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兰州中考录取模式调整引争议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8-25 10:01:46

中考真题

  为了让薄弱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享受省级示范性高中教育,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甘肃省兰州市教育部门自2007年开始,改变大排名的录取模式,实施统配计划。从2007年5%的统配比例起,逐年递增5%,到2015年统配比例已达到60%。在具体操作中,各省级示范性高中按照该比例确定统配名额,向全市初中定向分配。除去统配名额和一定比例的自主招生名额,剩下的名额才面向所有初中统一招录,并按照考生第一志愿报考的人数确定统一招考的分数线。偏远地区的考535分的学生也能上好高中了,这也意味着一些优质初中出来的能考618分高分的学生失去了这样的机会,这让很多学生和家长难以接受(8月23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公平事关家家户户,录取方案是否公平是最直观的环节。无论是欠发达的西部还是相对发达的东部,目前我国各地的教育资源都或多或少存在紧张并且分布不均衡的状况,兰州的做法或会成为其他正在探索的地方的模板,因此以兰州政策为靶心,希望会给其他地方版本的完善提供一些视角。

  录取要公平,也要效率。一些学校出高分难,原因不是没有聪明勤奋的学生,而是学校偏远、教师待遇低、学生基础薄弱等客观原因造成。因此兰州的统配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努力空间,从同一所学校同样的教育条件下,选拔突出的学生到好学校,中等生到中等学校,薄弱学生到薄弱学校。这样的录取标准不偏。

  但同时,也要把握好统配的名额,毕竟还有效率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分配的原则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教育虽然具有公益属性,但高中已经不再是义务教育,不同于小升初,中考录取应具有选拔性。按照《2015年兰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2015年统配比例比2014年增加10%,达到60%,按照每年递增5%的速度,明年或将达到75%。只有小部分学生是通过统招入学,这将导致“实力比较薄弱的学校占的便宜多,力量比较雄厚的学校竞争更加激烈”,也会让一些“不幸的”高分生无奈选择花高价去读国际班。

  均衡教育资源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可行办法。教育公平应当包含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挖掘出自己的潜力。以牺牲一部分学生的利益来照顾另一部分学生,并不是教育资源分配的终极方案,将有限的资源做大,将现有的资源均衡分布,才是教育部门更需要考虑的。均衡现有教育资源有很多办法。比如市中心的好学校可以到偏僻的农村郊区办分校;投入资金,配置更多教育资源,供一个区域内的学生们共享;请优秀的教师到其他学校上课、带班,这会给教师本人带来诸多不便,希望教育部门能为他们提供解决后顾之忧的便利条件;提高教师待遇,缩小学校间待遇鸿沟,吸引更多优秀的人进入教师队伍等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