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年兰州中考政策有什么变化?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8-21 13:49:18

中考真题

 
  2015年兰州中考政策有什么变化?2015年兰州中考政策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为了解答各位家长的疑问,兰州市教育局就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以下解释说明。
 
  一、关于统配生问题
 
  实行优质学生高中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制度,是国家为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抑制初中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家长盲目择校的政策规定和要求,
 
  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享受分配名额进入优质高中的考生即为统配生。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教基【2008】6号):“普通高中招生要切实改变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必须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应将初中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主要依据,将优质高中名额中的大部分均衡分配到普通初中,同时积极推进多种形式的招生录取办法。”
 
  自从兰州执行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到薄弱初中学校的招生办法以来,分配比例由2007年的5%增加到2015年的60%。让一些学习成绩相对较好、却原本无法进入重点高中读书的学生有了进入好高中的机会。目前我市中考统配方案为:初中三年在籍在校的应届生;第一志愿必须填报对口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等级为A等;必须参加中考,成绩须在本校毕业生中居前,且科目Ⅰ的成绩必须在报考学校第一志愿录取分数线下50分以内或者省级示范校最低控制线之上。
 
  统配生政策的实行将促进我市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增强中考招生政策的科学性;丰富教育公平内涵;提高教育质量赢得了绝大部分学校和家长的赞誉。
 
  二、关于志愿填报问题
 
  根据《兰州市2015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每位考生可同时填报五个批次13个志愿。其中,网上征集志愿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其余都是考前不知分填报志愿。
 
  兰州市的高考是从2011年开始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兰州市的中考一直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这种志愿填报办法也是根据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水平和特点决定的。知分填报志愿,有利于考生选择学校,但优质生源会集聚在各批次的优质高中,造成志愿“扎堆”,而且因为不知道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填报志愿风险很大,不利于普通高中均衡发展。估分填志愿可以避免考生志愿过于集中,有利于高中学校生源均衡,但填报志愿风险依然很大。所以兰州市教育局和各学校在中考政策咨询宣传时,都反复强调填报志愿有风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准确定位,慎重选择,不要冒高,以尽量降低落榜风险。
 
  三、关于将省级示范性高中再分批次录取问题
 
  兰州市城市四区公办普通高中仅有34所,目前的招生录取是按照省级示范校和市级示范校、一般学校两个层次分批次录取的。如果按照“层层筛选”的思路来制定政策,势必将学校人为分成三六九等,不利于兰州地区高中教育的科学、健康发展,不利于调动各层次学校的办学积极性,最终将会人为导致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四、关于减轻负担问题
 
  根据《兰州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规定,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命题要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进一步减少机械记忆类试题的数量,逐步渗透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教育理念,杜绝设置偏题、怪题,不在繁、偏以及技巧上做文章。试题难易度比例:基础题约占70%,中等难度题约占20%,较难题约占10%。
 
  五、关于均衡发展问题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我市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兰州市教育局将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师交流、改革招生制度、提升办学水平、加强督导评估。
 
  六、关于民办教育问题
 
  自2012年起,由市县区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建立“以奖代补”机制,扶持面向大众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同时,限制公办学校举办民办学校和补习班,给民办学校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今后兰州市教育局将继续按照十八大要求的“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精神,不断完善中考招生政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