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专题训练:标点符号2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19 15:34:26

中考真题

  1、下列句子修辞方法的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在他脸上找不到一点奋发向上的灵气,找不到精神光彩,找不到陀思妥耶夫斯基眉宇之间那种像大理石穹顶一样缓缓隆起的非凡器宇。

  B.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姹紫嫣红的花朵,微微露出点粉色。

  C.何大学问家每天招待老秀才三顿净米净面,外加一壶酒;这个局面,穷门小户怎能支撑得住?

  D.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

  2、对下面这首小诗修辞方法作用的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给友人

  不站起来  才不会倒下                我们就这样携着手

  更何况  我们要去浪迹天涯            走呵  走呵

  跌倒是一次纪念                      你说  看到大海的时候

  纪念是一朵温馨的花                  你会纵情欢笑

  寻找  管什么日月星辰                是呵  是呵

  跋涉  分什么春秋冬夏                我们的笑  直上云霞

  A.诗中说"跌倒是一次纪念",又把这种"纪念"比喻成"花",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挫 折也是人生中的美好经历的感悟。

  B.诗中的"寻找  管什么日月星辰/跋涉  分什么春秋冬夏",运用对偶,句式工整, 抒发了对同甘共苦的友谊的赞美之情。

  C.诗中反复使用"走呵",强调了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么艰难、多么漫长,"我们"都 要携手前行、永不言弃的态度。

  D.诗的结尾用笑声"直上云霞"的夸张表述,形象地表达了实现人生愿望时"我们" 的喜悦之情,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对下列各旬使用的修辞手法及其作用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王羲之书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韦诞书如龙威虎振,剑拔弩张;萧子云书如荆轲负剑,壮士弯弓,雄人措虎,心胸猛烈,锋刃难当。"运用了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描绘出他们书法艺术的特征。

  B."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运用反复的修辞手法,表现了词人急于寻路回家,奋力划船船的情状。

  C."花下也缺不了成群结队的请国留学生前速成班,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运用夸张和比喻的修辞手法,写出了清朝留学生可笑的打扮和丑态。

  D"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台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运用反问的修辞手法,表现了作者对土地无比深沉的热爱之情。

  4、下列句子没有使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

  A.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

  B. 假山的堆叠可以说是一项艺术而不仅是技术。

  C. 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

  D. 那永恒的运动、那演化的过程,不正是她生命力的体现吗?

  5、对下列句子的理解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

  A."石间细流脉脉,如线如缕;林中碧波闪闪,如锦如缎。"这句话运用了比喻和对偶的修辞方法.生动形象地写出了水的绵长轻柔的特点,同时又使表意凝练,音韵和谐。

  B."开门看见老王直僵僵地镶嵌在门框里。"一句中"镶嵌"一词很有表现力,让人觉得老王是门框的一部分,逼真地写出了老王步履维艰、身体僵直的特点。

  C."这些石刻的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是在倾听水声,有的像注视行人,千态万状,惟妙惟肖。"运用了打比方的说明方法,说明柱头上雕刻的不同姿态狮子的可爱。

  D."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运用了描写的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草破土萌发的情态,突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6.下面对诗句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

  A.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这两句诗运用新颖奇特的比喻,描绘出眼前梨花满树、生机盎然的春天景象。

  B.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过零丁洋》) 这两句诗慷慨激昂,表面了诗人舍生取义的决心,体现了崇高的民族气节。

  C.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          (毛泽东《沁园春·雪》) 这两句承上启下,前一句对上片的写景作出总评,后一句引出对历代英雄的评论。

  D.而现在/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乡愁》) 作者借助"海峡"这一物象,来表现两岸相隔的断肠真情,从而将个人的故乡之思上升到家国之思。

  7、下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A."辛勤劳动""资源匮乏""空气污染""道德高尚"这四个短语中,"辛勤劳动"与其他三个结构不同。

  B."他们的心在战栗,只不过还想尽量安慰自己罢了--就像鲁滨孙在荒岛上发现陌生人的脚印时竭力想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脚印一样。"句中的破折号表示话题转变。

  C."秋日的艳阳在森林的树梢上欢乐地跳跃,把林子里墨绿的松、金色的唐棋、橘黄的杨、火红的枫,打扮得五彩缤纷。"这个句子的主干是:艳阳跳跃。

  D."她们不但是表现神和人,就是草木禽兽:如莲花的花开瓣颤、小鹿的疾走惊跃、孔雀的高视阔步,都能形容尽致,尽态极妍!"该句运用了比喻、排比、拟人的修辞手法。

  参考答案:

  1、B

  2、B 项错在作用分析。这两句诗强调的是"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应该坚持前行,风雨无[

  阻。并非表现对"同甘共苦的友谊赞美之情"。

  3、D(设问)

  4、B

  5、参考示例:清洁可爱家园,装扮美丽柳州

  6、A

  7、A解析:B项破折号表解释说明;C项主干是"艳阳跳跃,打扮";D项没有比喻修辞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