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中考心理诊辅导:中考在即 孩子为何不愿上学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紫涵 2015-06-12 13:44:20

中考真题

  烦恼:

  初三的林聪马上就要参加中考[微博],但是她已经在家待了快一个月了,每天都把自己关在家里看书、看电视,也不愿意去上学,整个人还变得像刺猬一样,动不动就发脾气。现在父母在家里说话做事都小心翼翼,生怕把孩子激怒,真的不去考试了。

  指导:吴蓉(“陶老师热线”辅导老师)

  随着重大考试临近,人会进入应激状态,有些孩子会有焦虑情绪。当孩子说,“我不行,你别对我期望太高”,家长[微博]要明白,这类孩子属于“高自我期望”型。一般来说,孩子的自我期望越高,他的自我压力就越大。如果考前成绩有波动,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大考,从而更加不安,会采用发火、哭闹等形式发泄自己的情绪。家长首先要认可孩子的期待,不说“考不好不要紧” ,这会伤了孩子的信心;其次,当孩子因为成绩离期望值较远而发泄情绪的时候,家长要允许孩子发脾气,哭闹。家长要做的仅仅是从态度上支持,不对发脾气本身这个行为作出否定的评价。孩子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支持,他们并不需要家长多说什么,适时地给孩子递上一杯水,让孩子感受到家长对他的理解;再次,如果孩子睡眠不好,也不要有过多的担心。高压情况下能保持4小时的深层睡眠就够了。“早点睡,睡了才有精神考试”这样的话更容易激起孩子的焦虑。

  有孩子会说:“太紧张了,我吃不下饭……”如果孩子身体没有健康问题,那么吃不下饭一般来说都是紧张造成的。不要硬逼着孩子吃饭,更不要把吃饭和考试联系起来,“女儿,快吃啊,快要考试了”这样的话不要说,把吃饭与后面的考试联系起来的话会给孩子增加新的负担。如果孩子胃口不好, 家长不要期待她吃饭能香起来。家长要做的只是为孩子准备好随时可以吃的食物,而不是一味地劝她吃东西。

  如果孩子不乐意开口说话,也不要硬是找话说,此时孩子最需要的是有人“扶”和“撑”。孩子平时和谁最亲,就陪孩子聊聊天。如果孩子想一个人待着的话,那就干脆不要打扰她。

  要让孩子把情绪调整到最自然,家长先要学会用最平常的心态去对待孩子的表现,不要给孩子增加新的负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