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2015年福州中考作文《让》名师点评

来源:家长帮福州站 作者:八刻 2015-06-10 14:06:41

中考真题

  2015年福州中考作文《让》名师点评

  这是一篇独字类命题作文。

  仅“让”一字为题,很简洁,很有震撼力与思考力,在情感价值上易接地气,在构思内容上易拓展。“让”字本身的意思及内涵不难理解,加之导语提示的关键词“互让”、“谦让|”“礼让”、“退让”“忍让”等方向明确,有利于同学们调动自己的生活积累,快速地选材立意。

  学生面对这个题,应该都有话可说,从最简单的让路、让座再到让步,让贤等,生活处处皆有“让”。“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是古仁人待人接物的准则,是中国传统文化倡导的美德。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依据自己对“让”的不同角度,思考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写作突破口。

  如果以字解题,对“让”字进行组词思考,即根据导语提示写“互让、谦让、礼让、退让、忍让”,就很容易找到了中心方向;如果以意解题,对“让”字的内涵进行推敲,也会想到“让”是一种生活的智慧、让是一种宽容的胸襟、让是一种成长的取舍、让更是一种文明的素养、民族的精神。换言之,行文能写出“让出秩序”,“让出和谐”,“让出文明”“让出真情”,“让出品格”等即符合题意,也有一定的立意。若能进一步写出“让的智慧”、“让的原则”、“让的心态”“让的境界”等,文章则会更有深度。

  从构思看,选择不同的文体写作,也就决定了选材的不同。如果写记叙文,以小见大的方式是最能将内容写具体充实,意图表达明确的,所以如何捕捉住成长中的“让”的细节、社会中的“让”的现象,从而感受到“让”的温暖,体验到“让”的魅力。如果写议论文,可用的论据也不胜枚举,“孔融让梨”、“将相和”、“六尺巷”、“韩信忍胯下之辱”,晋文公“退避三舍”,泰坦尼克号中那些绅士们将生还的机会让给儿童和女性及当下比较热门的“路怒症”等。当然,本题若能反弹琵琶,写出“当仁不让”、“巾帼不让须眉”、写出一味的忍让其实是懦弱,是纵容,则是相当不错的更高一层的立意选择!

  点评人:福州时代中学徐丽华

  福州24中江文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