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年中考物理复习辅导声现象:问题转换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20 11:00:25

中考真题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可有时我们却只能听见声音而看不到物体的振动,如何将这种"无形"的振动变为"有形",从而被我们识别,就要借助于转换的思想。

  例1:我们已经知道声是由振动的物体发出的。但有的时候,比如敲桌子时,我们能听到声音,却看不见桌子的振动。你能想办法证明桌子发声时也在振动吗?

  分析:敲桌子时桌子发声,说明桌子在振动,但由于这种振动非常快,桌面的变化不明显,所以我们看不到。但是这种振动我们却是可以通过它对其他物体的作用反映出来。如在桌子上放些碎纸屑、黄豆或其他轻小的物体,通过这些物体在敲桌子时的状态而以推出桌子的振动情况。这种通过某种手段,将我们不容易观察到的现象或通过放大或变静为动或加颜色等方式转化为容易被我们观察、认识的现象,就是转换法。

  故该题的解答可有多种方法:

  方法一、先用力敲桌子,然后用手按住桌面,手感到发麻。这说明桌子发声时在振动;

  方法二、先在桌子上放一些小纸片或小沙粒或大米或豆子等轻小物体,它们先处于静止状态,用力敲击桌面时,这些轻小物体开始不停地振动起来。这也说明桌面发声时在振动。

  方法三、在桌子上放一盆水,敲击桌子发声,观察到盆里水产生了波纹,说明桌子发声是由桌面的振动产生的。

  例2、小明在家中听音响时,忽然想到课本上说声音能使空气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并以此将声音传到远方。小明想:"声音的这种波动我为什么看不见?这种说法到底对不对呢?"

  小明想了一会儿,起身找来一个小碟、一段铁丝和一勺洗衣粉。小明将洗衣粉倒入碟子中,加水溶解;然后将铁丝弯成一个带把的铁圈,将铁圈放在水中,使铁圈附上一层薄膜。小明将铁圈放在音响的喇叭前,打开音箱。这时,他发现,薄膜随着声音不断的在发生变化,如图1所示。

  (1)、小华通过实验说明了什么结论?

  (2)、小华的研究大致上经历了什么样的探究过程?

  (3)、小华在实验的过程中成功运用了什么物理学的探究方法?

  分析:小华看到的现象是薄膜随着声音的节奏不断的发生着变化,这说明是声音使空气形成了疏密相间的波动,这种看不见的波动通过轻巧的薄膜呈现了出来。

  解答:(1)、声音能使空气形成疏密相间的波动并以此将声音传到远方;

  (2)、提出问题,设计并进行实验,分析论证;(3)、转换法。

  可见,在运用转换思想使问题转换时,这种现象的本质并没变,变化的是这种现象的显示方式。

  下面我们做两个练习:

  习题1、教室里有一盏日光灯,灯亮着时,它会发出嗡嗡的声音,老师说是镇流器出了问题。同学们根据发声的物体一定在振动这一道理,猜测日光灯的镇流器也在振动。如何知道它是否在振动呢?

  习题2、在我国云南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跳舞草"每当音乐声响起,它的叶子就会随着音乐旋律的高低快慢上下跳动,音乐的节奏越快,它跳动就越快;音乐的节奏一慢,它也随之慢下来;音乐停止时,它也就停止了跳舞;如图2所示,人对着它唱歌时,它也会"跳舞"。"跳舞草"的新奇表现与声现象有关系吗?简单阐明其中的道理。

  参考答案:1、答:拿一长木杆,把木杆的一端与镇流器接触,另一端伸入盛水的水盆内。看到的现象:水面会有波纹产生。这是因为灯座振动发声,木杆与灯座接触时,灯座的振动通过木杆传到水面上,水面也在振动的缘故。

  2、"跳舞草"之所以能跳舞,是因为受到声波的刺激,这种草对声波的刺激反应很灵敏,声音传播时引起空气的振动,振动的空气又会引起跳舞草叶子的振动,音乐节奏快时,声波频率大,叶子就振动得快;音乐节奏慢时,声波频率小,叶子就振动得慢;音乐一旦停止,没有了振动,"跳舞草"也会停止"跳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