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物态变化:巧妙判断物态变化名称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20 10:22:44

中考真题

  执果索因,巧妙判断物态变化名称

  物态变化实际上是两种状态间进行的转化过程,所以判断物态变化名称一般需要知道前后两种状态。可有时判断物态变化名称的习题中却只给出一种状态,另一种状态需要我们通过现象推理、判断得出。

  例1、(2005年宜昌)夏天,将冰棒从冰柜拿出来,它的周围会冒"白气",这是()

  A.升华现象B.凝华现象C.液化现象D.汽化现象

  分析:针对判断物态变化的现象,我们首先要寻找变化前后的两种状态,由于形成的"白气"不是气态,而是液态的小液滴;下一步就要考虑这种液态是由什么变化过来的?是冰熔化形成的,还是水蒸气液化形成的。

  由于冰熔化形成的水不会是雾状的"白气",只会在冰表面形成湿渌渌的一层水膜,而冰棒冒"白气"时,冰表面是干燥的,所以不是熔化现象;而只能是由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是由哪里的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呢?冰棒从冰柜拿出来后放在空气中,所以只能是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到温度低的冰棒而形成的,故它是一种液化现象,选C。

  例2、(2006年佛山)河面上常会出现一层雾气,这个现象经过的物态变化是下列的()

  A.水经过蒸发形成的水蒸气B.水先蒸发后液化

  C.水先蒸发后凝固D.水先汽化后凝华

  分析:题中告诉我们的一种状态是"雾气",它不是气态而是液态,它是由什么转化过来的呢?是然是由河面上的水蒸气液化而形成的,可这河面上的水蒸气又是通过什么转化过来的呢?河里有水,是通过水的蒸发而形成的,所以它们经过的物态变化是水先蒸发后液化,故选B。

  例3、(2006年江西)"缥缈的雾,晶莹的露,凝重的霜,轻柔的雪,同样的水分子,装扮着我们生活的时空"。这是一首描述物理现象的抒情诗。对这首诗中所描述的物理现象理解正确的是()

  A."缥缈的雾"是汽化现象B."晶莹的露"是液化现象

  C."凝重的霜"是凝华现象D."轻柔的雪"是熔化现象

  分析:诗中出现了四种现象。其中"缥缈的雾"和"晶莹的露"中的雾、露都是液态的水,故它们只能是由空气中的水蒸气液体而形成,故A不对,B正确;"凝重的霜"和"轻柔的雪"中的霜、雪都是固态的水,霜是空气中的水蒸气凝华而形成的,雪是云中的小液滴凝固而形成的,故C正确,D不对。所以该题选B、C。

  可见,解这类判断物态变化名称的习题时,一定要根据题意从结果的状态出发去寻找另一种状态,然后再判断它们间的转化情况,从而得出物态变化的名称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