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复习:物理的学习方法的研究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20 08:54:34

中考真题

  一、注重传授物理知识,指导物理学习方法

  中学物理教材通常对物理知识点的逻辑联系采用显处理而对物理学的科学方法采用隐处理。这就导致了部分老师片面认为自己的任务就是传授物理知识,忽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造成了许多学生学习效率低下,独立搜集与处理信息能力差,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的提高。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教师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到这是关系到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具有适应终身学习能力和方法,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代新人的大事。要引导学生,让他们领悟到掌握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从而主动地积极地探索,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二、开设学法讲座,让学生了解学法

  对中学生开设学法讲座很有必要。一则让学生知道高效率的学习应讲究科学的方法;二则让学生了解人类一般认知心理规律;三则让学生了解人类认识物理世界的常用科学方法。如开设《如何记忆》的讲座,让学生了解遗志规律和记忆的多种方法,如网络记忆法、列表记忆法、意义记忆法和多元记忆法等。实践证明,这对促进学生高效率地记忆很有帮助。再如开设《科学方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讲座,可让学生较系统地了解物理学中常用的科学方法,这对增强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分析问题的意识大有裨益。

  三、充分发掘物理教材中学习方法的资源

  教科书虽然对物理方法采取了隐处理,但仍有不少内容可供应用。关键在于教师要深入地发掘,认真地研究,深刻地领会。

  四、创设探究氛围,让学生选择学法

  学习有法,而无定法,贵在得法。任何生吞活剥、机械套用学法,都不能真正掌握和灵活运用学法。因此,激情引趣的物理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会学乐学,教师还应指导学生根据学习的任务和要求、个人特点、问题情境等相应地选择合适而有效的学习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