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反腐倡廉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9 17:09:01

中考真题

  一、时政热点

  2013年8月22-26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济南中院通过官方微博对庭审情况进行了直播。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薄熙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中纪委监察部开通举报网站,反腐机制不断创新。一年来,刘铁男、蒋洁敏、李东生等省部级领导干部因涉嫌违纪违法被调查。

  2013年12月4日是全国第13个法制宣传日。今年也是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第三年,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1周年。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二、热点解读

  1、反腐倡廉的意义。反腐倡廉有利于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维护法律的权威地位,保证国家的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反腐倡廉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2、****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损害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影响党群关系;破坏社会稳定,危害国家政权;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社会公平正义。

  3、中国共产党反****的原因: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反****是巩固自身执政地位的需要;当今国家,国家机关干部的****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有些领导干部的****已经明目张胆,引起了人民的强烈不满,严重危及党的执政地位。由共产党的性质决定的:中共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反****,在今天当然要依法惩腐、治腐。反****当然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思想道德建设。只有提高这些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觉悟,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道德水平不是嘴上说文件上写,只对他人要求道德,更重要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自身道德践行,要听其言,更应观其行。反****,要有监督机制,更要能保障人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加强监督,让党员领导的言行,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运行。

  5、反腐倡廉工作的建议:加强对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和行为准则;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大对****分子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广开渠道,保障公民监督权。

  6、中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反腐倡廉工作: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履行或者没有正确履行他们的职责时,有向他们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当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失职、违法行为时,有举报、揭发他们的权利。具体的办法有:直接向人民代表反映情况,表达我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可以给有关国家机关写信、打电话或直接向有关人员反映情况;可以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行使权利,都应该而且必须是合法的。

  三、热点与教材的结合点

  1、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2、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有权决定国家的重大事务。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3、生活在法治国家里,每个公民都要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树立法制观念,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国家利益,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4、实行依法治国,保证法律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需要加强监督和制约机制。

  5、公民积极行使监督权,可以督促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可以为人民谋利,政府取信于民,国家长治久安。

  6、我们要有国家主人翁意识,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政治生活,行使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7、公民行使监督权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正确行使,以事实为依据,有正确的善恶是非观念、掌握行使监督权的有效方法。

  8、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

  9、在我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享有各项权利的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10、在我国,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正确行使权利.忠实履行义务;

  四、典型例题

  1、2013年夏秋,中央派出20个巡视组,分两轮对20个地区和部门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巡视。2013年9月和2014年2月,中纪委相继公布了两轮巡视结果。巡视发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基层****案件高发多发”等问题层出不穷,用人不当不规范则是各地通病。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这有利于严肃党风党纪,保持党的先进性B.这有利于遏制****现象

  C.这有利于抵制不良之风,实现社会和谐D.这有利于党代表人民行使权力

  2、2013年9月2日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网站开通后,将第一时间权威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重大部署、重要会议、重要通报及查办的重大案件等。另外,网站将接受网络信访举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12388网络举报版块,方便群众顺畅、安全地举报监督。你认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反腐倡廉是依法治国的核心

  B.公民的人身权利不受侵犯

  C.网络监督有利于反腐倡廉

  D.公民要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