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年中考思想政治时事:彰显大国地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9 17:01:06

中考真题

  命题视点一:习近平、李克强出访、接见活动

  材料1:10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2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仍然突出,亚太应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携手共同发展,不能“互相踩脚”。

  材料2: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材料3: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0周年表彰会上指出:受到表彰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完成好党和祖国赋予的光荣使命铸就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的良好形象,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贡献。

  材料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发表《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双方一致同意,将本着平等互信、相互尊重的原则,继续巩固和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一)是什么、哪些、列举类

  1、在国际关系中应弘扬什么精神?

  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二)说明、体现、表明、反映、概括类

  2、我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这说明走的是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你是如何理解这条发展道路的?

  我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

  我们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维护世界和平。我国的日益强大不是对世界的威胁,而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最大贡献。

  3、材料中体现了教材中的那些观点?

  ①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②国际社会必须合作,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积极承担着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④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

  ⑤爱好和平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三)看法、认识、理解、启示、感悟、判断说明类

  4、我国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表明我国坚持什么基本国策?你是如何理解这一基本国策的?

  对外开放。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国策。坚持对外开放,就是要通过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吸收和利用世界上各国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

  5、面对当今世界发展的新要求,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才能适应发展的步调?

  ①树立平等、开放、参与的国际意识和全球观念。

  ②以一种开放的心态生活在世界上,勇敢地接纳世界上一切国家创造的文明成果,同时以博大的胸怀奉献我国的优秀文化成果,与不同国家的人们友好往来,共同发展。

  ③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价值观念、风俗习惯。

  6、中国为什么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①良好的合作创造双赢,双赢是竞争最理想的结果;

  ②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无论什么国家,都必须把自己融入世界的发展大潮中区,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我们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世界各国相互取长补短,在竞争与合作中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③经济全球化,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要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等问题,必须依靠各国密切合作。

  ④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以更加积极地姿态走向世界,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7、习主席在G20峰会上明确指出,“中国采取的政策既对自己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你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

  ①说明了我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积极承担着应有的责任与义务。

  ②说明了我国从大局出发,从长远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即使自身发展的需要,又服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③说明了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④我国树立和培养了平等、开放、参与的全球观念。

  (四)原因、意义、重要性、作用类

  8、怎样看待中国在当今世界舞台上的地位和影响?

  ①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迅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地区和大国。尽管我国的经济实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我国潜力巨大,是一个正在和平发展的国家;

  ②中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一个和平、合作、负责任的中国形象已经为国际社会所公认。

  9、习近平答新华社记者问:中国人自古就主张和而不同。我们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从这段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坚持走怎样的发展道路?

  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道路。

  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你认为应该怎样做?

  从国家的角度:①坚持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高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壮大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

  ②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之路;

  ③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努力。

  从个人的角度:①我们要树立全球意识和国家观念,学会用世界的眼观看问题,具有平等参与的意识

  10、在世界经济、政治的发展中,中国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①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人口多,市场潜力大,是世界商品的销售市场;我国经济健康迅速发展,是世界上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世界经济大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发展。

  ②在世界政治发展中,我国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当今世界树立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11、我国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符合当今世界哪些潮流和我国的哪些基本国策?

  ①国际潮流: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②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