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中考政治备考:2014年8月国内国际时事政治总结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9 16:32:56

中考真题

  一、国内部分:

  8月1日凌晨,台湾高雄市发生燃气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十分关心,指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向台湾有关方面转达他和大陆人民对在本次事件中不幸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的诚挚慰问。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自3月份以来PMI已连续5个月回升。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认为,从PMI来看,当前经济活动进一步活跃,内外需求持续改善,企业经营形势向好发展,经济增速回升态势初步形成。

  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共同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的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国第一个极深地下实验室的扩建工作正式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8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中央军委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致祝酒辞。在京的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张阳,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出席招待会。

  8月2日7时37分,江苏苏州昆山市开发区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发生爆炸,据初步统计,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50余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江苏省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做好遇难者亲属的安抚工作;查明事故原因,追究责任人责任,汲取血的教训,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正值盛夏,要切实消除各种易燃易爆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据初步统计,截至3日20时45分,已造成150多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鲁甸县城通往震中龙头山镇的道路因塌方中断,部分地区出现房屋倒塌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提供的信息,今年以来,我国地区经济呈现出两个积极变化:一是东部地区经济增速降幅逐渐收窄,呈现逐步趋稳的良好态势;二是中部地区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和国际产业转移,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居各地区之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川藏、青藏公路通车6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进一步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习近平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提出了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发展导向,明确了政府创造良好环境的工作重点。

  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4.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2%。其中,出口7.82万亿元,增长1.1%;进口6.9万亿元,下降0.8%;贸易顺差9249亿元,扩大18%。

  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执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的飞行试验器当日从北京运抵西昌青山机场,随后转运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开展相关测试和试验。试验任务将于今年择机实施,主要验证嫦娥五号任务返回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为11.2公里/秒)再入返回相关技术。

  从“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来自多个领域的专家联合呼吁,将每年8月定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月,每年8月18日设立为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教育日。

  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2662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税收收入11132亿元,同比增长9.4%;非税收入1530亿元,同比下降8.8%。1—7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87300亿元,同比增长8.5%。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75401亿元,同比增长8.6%。

  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提高0.4元,增量气门站价格不变,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8月13日,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设计建设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工程全线完工。全长1344公里的本格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企业在非洲修建的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条现代化铁路。本格拉铁路全线设车站67座,设计时速9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8.3亿美元,是安哥拉有史以来修建的线路最长、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铁路项目。

  近日,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发布了《2013年全国海水利用报告》。《报告》指出,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总体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03个,工程总规模达到日产90.08万吨,最大海水淡化工程规模为日产20万吨。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3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开发投资增速持续6个月放缓,楼市降温趋势依然明显。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进一步下降,且降幅扩大。今年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64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6%,降幅比1—6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36315亿元,下降8.2%,降幅比1—6月份扩大1.5个百分点。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16日晚在江苏省南京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南京青奥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办的又一项具有国际影响的奥林匹克盛事。青奥圣火在六朝古都点燃,寓意着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古老中华文明再度完美融合。

  首届中国慈善论坛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昌智强调,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重要载体,公信力则是慈善组织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慈善组织必须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规范项目运作,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依法依规披露信息,坚持阳光慈善、透明慈善、高效慈善,以实际行动赢得捐赠者、受助者和管理者的信赖,才能真正实现“取之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核心价值,才能有效保障慈善事业的生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前,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了第三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北京蝉联“首善城市”。此次,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9个县级以上城市入选了“中国城市公益慈善百强榜”。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强之外,慈善指数高于90分的还有南京、无锡、广州、苏州等8个城市。

  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部署了“我国近海海洋生物DNA条形码资源库构建”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承担,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海洋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形成一套海洋生物鉴定识别的标准体系。预计在未来5年内搭建起一个涵盖2000个物种的15000条标准数据的基础DNA条形码数据库。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自9月1日起扩大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启运港退税,作为出口退税管理模式的创新,将出口退税时间点提前到货物起运,企业享受出口退税更加及时,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