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备战2015中考:2014年12月时事政治(国内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9 15:42:37

中考真题

  国内部分:

  1中国证监会近日制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督促上市公司规范和完善利润分配的内部决策程序和机制,增强现金分红的透明度,鼓励上市公司在章程中明确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方式中的优先顺序。

  2北京时间12月2日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嫦娥三号将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和月面巡视勘察,为我国探月工程开启新的征程。

  3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出台《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中有关问题的规定》,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进行补充规定。新规定要求,因事故造成的失踪人员,自事故发生之日起30日后(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自事故发生之日起7日后),按照死亡人员进行统计,并重新确定事故等级。

  4近日,全国首个老龄智能科技产业园在江苏常熟高新区揭牌成立。该产业园包括三个板块:集全国老龄信息数据中心、全国老龄健康管理中心、产品研发中心、总部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核心区;以绿色、生态的老年生活用品、医药、保健食品企业及高科技、智能化的医疗器械企业等老龄产业为内容的配套区;以及针对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都市老年人口,提供智能化养老服务的智能化实验基地。

  5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这个《规划》是我国首次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布的国家级专项规划。《规划》首次确定了资源型城市在全国的分布,主要包括矿业城市和森工城市两类。把262个城市区分为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四种类型,进行分类指导。

  6来自工信部的消息说,根据相关企业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本着“客观、及时、透明和非歧视”原则,按照《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于2013年12月4日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

  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12月4日在阿塞拜疆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中国(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的首单银行业务5日启动。中国银行成功为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理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这是该行首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同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也与相关企业启动了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

  9为保护社会公众的财产权益,保障人民币的法定货币地位,防范洗钱风险,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认定比特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10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总理艾罗。习近平表示,明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两国建交是东西方交往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打开了中西方相互了解与交流的大门。今年4月奥朗德总统访华期间,我同他就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11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6日对外公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12第六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12月6日通过有关人类住区问题的决议,决定自2014年起将每年的10月31日设为“世界城市日”。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了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支持。

  13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国道216线五彩湾至大黄山高速公路7日全线通车,目前公路沿线附属工程全部完工。

  1412月10日,世界最大直径单管双层公路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顺利贯通。扬州瘦西湖隧道全长3.6公里,隧道主体盾构段采用14.93米的世界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施工。

  1512月10日上午11时50分,西藏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旁多水利枢纽工程首台4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标志着工程由此开始发挥发电效益。首台机组年发电量1.5亿度左右,另三台机组将于2014年6月底前全部安装投产,4台机组年均发电量5.99亿度,将从根本上缓解拉萨供用电紧张局面。

  162013年可谓世界围棋大赛的“中国年”,百灵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梦百合杯和三星杯世界围棋六大赛事,中国棋手历史性地包揽了全部冠军。韩国围棋则是18年来首次年度无冠,中国在夺取世界冠军棋手人数上以14∶12力压韩国。

  17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明确从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业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相关政策。根据《通知》规定,铁路运输和邮政业将适用11%的税率。

  1812月14日21时11分,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预选着陆区域成功着陆,标志我国已成为继前苏联、美国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的国家。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