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英语完型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9 13:04:04

中考真题

  中考主观型完形填空即首字母填空也称为限制型完形填空。它的特点是将一篇文章中若干个词“掏空”,留下该词的首字母,它既作为提示又作为限制,让我们根据短文的意思把单词拼写完整,使文章连贯。

  学生们在通读全文、掌握大意的前提下,采用先易后难,再逐项填空的应试策略。做题时要通过字里行间来捕捉信息,既要理清逻辑,又要综合考虑,最后通过复读全文来消除疏漏。首字母填空类短文的阅读题属于能力测试的范畴,它考查的范围极广,可以是英语知识的方方面面,还可能涉及其它学科。它要求考生在充分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将单词拼写出来,并且单词形式合理,符合语法规范,符合短文需要。

  常用的答题技巧如下:

  1.、通读短文知大意,看整体全面了解

  与阅读理解题和其它类型的完形填空一样,首先要通读短文,了解文章的大意。每篇短文段落之间必然承上启下、前呼后应。因此通读全文时要一气呵成,只要能了解短文的大意即可,细节不理解可以跳过。因此,在解题之前通读一遍短文,目的是对文章有个全面的了解,弄清其中心思想和大意。

  2、复读短文抓信息,前后照应巧猜词

  在了解文章大意的前提之下再次通读短文,目的是对短文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在阅读时要特别注意一篇文章的开头(一般不设空)和结尾,它们能提供主要的信息,帮助了解全文所描述的事件或文章的中心思想。在阅读过程中,要注意上、下文的关系,这对于把握文章的整体意义大有用处。另外,要学会跳读,即对不理解的地方采用暂时回避的方式,待真正理解全文之后再找解决的方法。有些短文填空题,有时出现约 3%~5% 的生词是很正常的,这就要求学生根据构词知识或上、下文的意思加以猜测,来确定它的词义。

  3、 反复推敲多分析,慎重答题讲合理

  再次通读短文,对留空的句子进行全面的分析,看它在全文中所处的位置、作用和意义。这一遍阅读要求是精心阅读,要留心找出关键词、短语或句子,还要结合所给首字母的提示,进行填写,并注意单词的正确形式。

  4、认真复查全文,把握整体和词形

  做完以后,再认真读一遍,检查所填写的单词是否与文章要求相符,文章是否通顺,前后是否呼应,有无句型结构及语法错误。从实际中看,很多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词首字母和短文内容填写单词,但是,问题往往出现在单词的形式变化上。比如填q ,要求填写 quickly ,而多数考生只知道填写 quick ,忽略了词性问题。因此,深思熟虑很重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