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八大高分经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4 22:13:02

中考真题

  学习语文有很多方法,不过怎么在即将到来的2015年中考中取得语文好成绩呢?下面给同学们列八种方法,让同学们参考:

  1、学习效果

  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和采取正确的学习方法,明确学习的目的,制定学习计划。端正学习态度,在学习语文这门学科中是极为重要的,平时多请教老师,多与同学讨论,多进行探究,都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多研究别人的学习经验,探索出适合自己风格的学习方法。特别要重视语感培养、知识的归纳和累积知识之间的联系等等。

  2、打牢基础

  从古至今,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是从学习语文入门,开始“学习”的。语文是其它所有学科的基础,数、理、化、史、地、哲等各门学科都离不开对文字的理解。因此同学们必须要打牢语文基础,语文方面的基础知识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学好语文不能靠临时突击,要靠平时重视基础知识的掌握,多积累,多归纳,才能做到“厚积薄发”。

  文学基础知识非常广泛,有语音、文字、词语、句子、篇章、标点符号、修辞手法、文学常识、古代文学常识、作家作品、诗词鉴赏、语法应用等,这些知识都要做到分别掌握,方法是多读、多写、多摘录、多归纳。

  3、阅读习惯

  学习语文应该是一件轻松的学习活动。学习语文其实不用刻意去学习,它靠的是日积月累和逐渐的积淀。每天固定地拿出一些时间进行阅读和写作十分重要。

  当阅读和写作成为习惯后,任何一位同学都会对“语文”产生兴趣,并发展成“爱好”的。久之您的文化底蕴就会越来越深。

  4、认真誊录

  誊录其实不是只是形式,它的黑白直接影响到人们对誊录者深造态度、深造品格甚至个人的本色的评价,卷面即是弟子呈现在老师眼前的面孔,老师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据此来打“印象分”。从别的一个角度看,一个誊录认真的孩子,常常也能认真看待深造及别的不少变乱。雷同,一个连字都不愿好好写的孩子,很难做好别的变乱。因此,重视并及早提出对孩子誊录方面的要求,不单能进步誊录品格,得到众多精巧评价,而且还能促使其养成凡事认真仔细的好风尚,进步综合本色。

  5、思虑

  进人中学后,每门学科都要求学生有精巧的观察力。数学的本质培养要以学生对图形关系与自然界数量关系的观察为根柢;物理的履行和化学的演示更离不开精确的观察;生物则要求学生对生命现象和动动物进行持久的观察;语文的写作操练自是不用说。

  这些观察要求学生不单能感知事物的外部特征,还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光看不想难以得出结论,因此,还需要养成边观察边思虑的风尚,勤于观察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家长可以先引导孩子从身边的生活小事开始,经常提出问题并与之谈判,促使孩子观察思虑,并能自己发明问题,提出问题,打点问题。

  6、记笔记并事后摒挡

  随着课程情势的增长和复杂化,记笔记有助于抓住重点。如果因时间限制,当堂记的东西较繁芜,那么课后还要进行摒挡,使之全面、有条理。摒挡的过程是一个很有效的过程,而且还能锻炼自己阐发、归纳的本事,一举多得。所以应养成摒挡笔记的风尚。

  7、自力打点问题

  孩子深造上有困难请求帮手时,家长千万不能置之不理或对于了事,应激情亲切地鞭策勉励孩子自己试一试。如果孩子实在无法自力打点也不能包办,而要一步一步地耐心启发,让孩子在家长不露痕迹的引导下感受是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只要尝到乐成的欢快,孩子便会增加信心,勇敢地接待下一个搬弄。

  8、主动深造

  让孩子筹办一支红笔,随时改正练习本、试卷上的错误,以标致的红色加深错误在脑海中的印象,然后用一个本子,将这些错误收集起来,用错题汇编、错别字举例的形式分类记实,以警示自己,防备显现同类错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