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备战2015年中考:语文病句练习(非选择题)解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4 21:26:25

中考真题

  生长在荒漠中的依米花,默默无闻,许多旅人以为它只是一株草,但是,它会在一生中的某个清晨突然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那是无比绚丽的一朵花,似乎要占尽人世间所有的色彩。

  但是,它的花期很短,两天后就会随母株一起枯萎,开花就意味着它生命的终结。

  开花的植物对水分的()很大。但依米花只有一条主根,孤独地蜿蜒盘曲着钻入地底深处,寻找有水的地方,那需要幸运和顽强努力。一株依米花往往需要四至五年的时间在沙漠里寻找水源。然后一点点()养分,在完成蓓蕾所需要的全部养分后,它开花了!在它最美丽的时候,因耗尽了所有的养分而凋零。

  人生的道路有几十年,但像依米花那样勇往直前的岁月真是太少了。用一生定要美丽一次的心情去努力和坚持,每个人都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44.请为文中的括号处选择最恰当的词语。(2分)

  备选词语:需求要求积淀积聚

  45.选文画线句有语病,请修改。(2分)

  46.发挥想象,在选文中的横线处写一句描写依米花的话。(2分,不超过20个字)

  47.下面这段话有三处错误,请写明句号及改法。(3分)

  ①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在睡眠中度过。②人的健康对于睡眠,就像呼吸和心跳一样重要。③我们必须全面改善公众睡眠的健康水平。④为此,中国睡眠研究会提出了"良好睡眠,健康人生"。

  下面语段中有两个病句,请把它们找出来,并加以改正。(2分)

  ①有关医学人士与心理学家认为,一些青少年长期迷恋上网,会患上一种病——“网络成瘾症”。②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有:精神依赖、茶饭不思、记忆力减退和焦躁不安等。③一些家长没有意识到这是一种病,而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阻止孩子不上网。④为此,专家建议,我们在强化网络监管的同时,也要有效的寻找治疗疾病的方法。

  48.第_____句,修改意见:

  49.第_____句,修改意见:

  50.下面这段文字在标点使用、语言结构、同词得体各有一处不当,请加以修改。(3分)

  要弄清楚蛋白质在体内为什么不可或缺?就要了解它对人体的作用。蛋白质在人体中担负着传递信息、大脑活动的维持、促进化学反应和抵御外来“入侵者”等任务,在人体生长和组织修复方面有着极为要紧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吃一些含有丰富蛋白质的豆制品、鸡蛋、瘦肉、鱼虾等。

  44.(2分)需求积聚

  45.(2分)在(它)最美丽的时候,它因耗尽了自己的所有的养分而凋零。(它在最美丽的时候,因耗尽了自己的所有养分而凋零)

  46.(2分)想像合理,语句通顺即给分)示例:它的花瓣儿呈莲叶状儿,每瓣自成一色:红、白、黄、蓝,与大地上空的毒日争艳。

  【解析】

  第44.题考查近义词辨析。“需求”是对自身的某种需要,“要求”既对自己也可以对别人提出某种需要。选择“需求”“积淀”是积累沉淀,“积聚”是积累聚集。所填动词的对象是“养分”,所以选择“积聚”。

  第45.题考查改病句能力。语病是缺少主语。“在它最美丽的时候”做状语,所以有两种改法:一个把“它”提到“在”字前面;一是放到后一个分句前面。

  第46.题考查具体语境中语言表达能力。在整体把握全篇语段的前提下,重点承接前面一句话,抓住“无比绚丽”“占尽色彩”这些关键词去发挥联想与想象,还要注意字数不超过20。

  考点:本题考查语段阅读积累与应用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