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训练:常想一二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4 21:01:59

中考真题

  ①想起霍金,眼前就浮现出这位杰出科学大师那永远深邃的目光和宁静的笑容。世人推崇霍金,不仅仅因为他是智慧的英雄,更因为他还是一位人生的斗士。

  ②有一次,在学术报告结束之际,一位年轻的女记者捷足跃上讲坛,面对这位已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余年的科学巨匠,深深景仰之余,又不无同情地问:“”

  ③这个问题显然有些突兀和尖锐,报告厅内顿时鸦雀无声,一片肃静。

  ④霍金的脸庞却依然充满恬静的微笑,他用还能活动的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于是,随着合成器发出的标准伦敦音,宽大的投影屏上缓慢然而醒目地显示出如下一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⑤心灵的震颤之后,掌声雷动。人们纷纷涌向台前,簇拥着这位非凡的科学家,向他表示由衷的敬意。

  ⑥人们深受感动的,并不是他曾经的苦难,而是他直面苦难时的坚定、乐观和勇气。人生如花开花谢、潮涨潮落,有得便有失,有苦也有乐。如果谁总自以为失去的太多,总受到这个意念的折磨,谁才是最不幸的人。

  ⑦由此,我不由地想起了“常想一二”这句人生箴言。

  ⑧民国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饱经沧桑沉浮,却一生淡泊,荣辱自安。常有友人问及他高寿的养生之道,他总是指指客厅墙上高悬的那幅字画,笑而不言。

  ⑨那是一幅写意的莲花图,旁边是一幅对联。上联:不思八九;下联:常想一二;横批:如意。

  ⑩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倘若心为物役、患得患失,就只会被悲观、绝望窒息心智,人生的路途注定是如负重登山,举步维艰了。常想一二,就是用心感恩,庆幸、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之一二,最终以那份豁达与坚忍去化解并超越苦难。

  ⑾常想一二。因为境由心生——问题本身都不是问题,如何对待它才是最大的问题。

  ⑿常想一二。毕竟,决定生命本质、塑造人生境界的,不是八九,而是一二。

  1、“常想一二”中的“一二”在霍金的眼里具体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结合上下文,请你设想一下第②段中空缺处应填的内容,写在下面横线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作者所说的“常想一二”在文中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在我国,像霍金那样面对苦难仍能保持积极心态的人很多,事迹也很感人。请举出一例,从人物的经历、人生态度等方面作简要的介绍。

  【参考答案】

  1、生命价值不同的人,历史和人民会做出公正合理的评价。(大意正确即可)

  2、“霍金先生,疾病已将你所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无礼上你失去太多吗?”或“霍金先生,你身体残疾到如此地步,你不觉得这一生有很多遗憾吗?”或“霍金先生,你这样一直坐在轮椅上感到痛苦吗?”(意思对即可)

  3、可以用第十段中“用心感恩,庆幸、珍惜人生中那如意的十之一二,最终以那份豁达与坚忍去化解并超越苦难”一句回答,也可以用自己的话回答,意思对即可。

  4、(不设统一答案,意思对即可)示例:张海迪尽管高位截瘫,仍能勇于面对,创作了《轮椅上的梦》等多部作品,奉献给读者,激励一代青年成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