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吉林长春中招政策八项目调整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4 14:14:23

中考真题

  今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8个调整

  调整1

  取消中考收费。崔国涛:今年起,长春市将中考纳入义务教育免费范围,全面取消考生的报名费、考务费,免费向考生提供《招生指南》和考试文具,切实把民生工程、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调整2

  取消公办学校自费生(择校生)招生计划。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今年起取消公办学校自费生(择校生)。2013年、2014年学校录取的自费生(择校生)仍按当年收费标准和政策执行。

  崔国涛:这是一个利民的最好消息,所有的孩子上优质高中不用花钱了。这个自费生每年的招生比例是占公办学校招生计划的10%。

  调整3

  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并向社会公开。严格按招生计划录取、建籍,不补充下达招生计划。录取工作采取分批次录取、分批次网上征集志愿的方式进行,实现批批清。已被录取的考生不重复录取。未下达住宿生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得招收住宿生。

  崔国涛:我们一次性下达计划,向社会公开,不再第二次增补计划。第一批次录满了之后,录取下一批次。录不满我们在网上再征集志愿,征集后这一批次就录取结束。以前有的学生一次性只报一个志愿,今年不行了,你可能落空,没有学校接你了。所以,希望我们初中的学生报志愿,一定要每个批次都要填报。

  调整4

  加强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高中管理。

  崔国涛: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高中要独立设置,要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独立编班、独立授课。

  调整5

  调整推荐生比例。2015年,取消自主招生,继续推行优秀初中毕业生推荐入高中的改革。

  这些年,推荐生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今年的推荐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崔国涛:今年,推荐生的政策有3个变化,首先是推荐生比例发生变化,中心城区优质高中推荐生比例占统招计划提高到80%,三县(市)和双阳区、九台区优质高中推荐生比例占统招计划的60%~70%。中心城区民办普通高中推荐生比例占招生计划的20%。其次是推荐的比例,原来是按照学生的成绩和志愿,按照1:2推荐,现在达到1:3。第三个是录取办法,是每个批次线下30分录取。如果推荐生没有录满,则在该校所在区域内调整,不在全市进行调整。这样我们从推荐的程序上和录取办法上,真正实现了指标到校,也推动了其他普通初中的质量提高。

  今年推荐生名额分配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崔国涛:根据在籍学生的数量,按照比例,由市分配到各区,各区根据比例和学校的数量,先校均,然后再生均,分配搭配每一所初中。现在的校均实现了大校和小校一个样,这样小规模的学校通过推荐生的途径考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增多了。

  今年高中学校开始取消自主招生,这个自主招生政策实施了多长时间?为什么要取消?对哪些人会有影响?

  崔国涛:自主招生我们实施了7年,自主招生在体制和机制上还没有健全,所以我们通过加大推荐生的比例来实现自主招生的目的。实际上,自主招生应该是各高中学校自行去招生,但有些标准没有真正地建立起来,在这里有些真空。原来自主招生是占推荐生的8%,现在把自主招生这块儿都纳入推荐生里面了,所以对任何人都不会有影响。

  调整6 调整志愿结构。

  崔国涛:国际合作班按报考学校所在批次填报志愿;国际文凭班在第三批次填报志愿。

  调整7

  调整特长生、艺术实验班、艺术学校测试办法。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标准,制定测试实施办法,并报长春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备案,在长春市教育局统一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测试。普通高中学校专业测试合格名单,要在普通高中学校公示一周,无异议后由普通高中学校上报市招生办。

  崔国涛:特长生名单按1:1比例上报,艺术实验班、艺术学校按实际合格人数上报。

  调整8

  调整录取流程。


  采取分批次录取、分批次网上征集志愿的方式。

  崔国涛:录取共分三个批次,按照第一批次录取,第一批次网上征集志愿;第二批次录取,第二批次网上征集志愿;第三批次录取,第三批次网上征集志愿的顺序进行,实现批批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