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湖北随州中考政策变化解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4 13:28:16

中考真题

  昨从全市招生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中考报名结束,今年将有14926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今年中招,公办普通高中将取消“三限生”招生,省级示范高中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与中考统一招生相结合。

  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630人创历史最低

  今年,全市共有14926名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比去年减少630人,是随州中考报名人数历史最低值。

  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分为650分,其中文化课考试总分为620分,体育考试2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试10分。文化课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2015年中考科目及分值设定与2014年完全相同,考试时间仍为6月20日至21日。

  今年中考成绩呈现方式和往年一样,将考生总成绩划分为高分段(A)、中分段(分数)和低分段(C)方式呈现。A等考生报考“招生范围”内的任何一所学校,都将被录取。

  根据全市中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对各批次确定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标准,即划定批次资格线。其中普通高中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即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第一批次即随州一中、随州二中、随县一中、广水一中、曾都一中;第二批次即随州欧阳修中学、随州汉东中学、随州实验中学、随州白云高中、随县二中、广水实验高中、广水二中、广水四中、广水三中、广水育才高中、广水益众高中、广水文华高中、曾都二中。

  招生方式 优质普高实行名额分配结合普通招生

  2015年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与中考统一招生相结合,全市优质普通高中将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按学校招生范围分解到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市直初中学校。

  按照“名额分配”招生范围划定,随州市一中、随州市二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全市各初中学校。广水市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广水市各初中学校。曾都区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曾都区和高新区各初中学校以及金太阳学校。随县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随县各初中学校。其中随州一中、随州二中、广水一中、曾都一中、随县一中分别有778名、778名、864名、260名、175名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各初中学校。

  凡是符合成绩优异、体育测试成绩合格等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申请参加“名额分配”,学生需自愿报名,且每名学生只能选报符合招生范围要求的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并在学籍所在初中学校连续就读时间不少于一学年。

  根据学生个人申报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各初中学校将按分配人数推荐申报,市招考办将于6月上旬在随州市招考办网站(http://www.hbszzk.com)公示取得“名额分配”招生资格的学生名单。

  凡入围“名额分配”招生资格的学生,中考分数达到第一批次分数线,由“名额分配”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名额分配生”按照通过推荐审定的学生志愿录取。“名额分配”招生为“提前批录取 ”,凡被“名额分配”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再填报其他学校志愿均无效。已入围“名额分配”招生资格,中考分数未达到第一批次线的考生,不影响填报其他学校志愿。

  招生变化 取消“三限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

  从2015年起,随州公办普通高中取消“三限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招生,省级示范高中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

  之前公办高中可招收一定数量的择校生,但必须严格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即“三限生”。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将取消“三限生”,这意味着更多考生将以公费生身份进入普通高中就读。

  另外,省级示范高中还将停止“飞翔计划”招生。随州的省级示范高中在原有招生数量的基础上,每校每学年另外专门招收一定数量的农村籍优秀学生,省里补助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些学生入校后,在教学上与其他学生享有同等待遇。今年起,这一招生计划取消。

  另外,今年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根据各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条件自主确定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为市直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各县(市、区)所属普通高中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中职学校的招生范围则可面向市内外招生。

  填报志愿上,学生可以填报2个批次的志愿,各批次设2个志愿。考生在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同时填报中职志愿。填报志愿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直接填报中职志愿,而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将优先录取。参加中考的应届考生具备填报“五年一贯制”和“3+2”学校(专业)志愿资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