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年中考化学复习指导:如何运用联想学习化学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2 22:40:30

中考真题

  1、可以通过“特征”去联想

  这里说的“特征”意义很广,如:实验装置特征、实验现象特征、离子反应特征、元素的价态特征等等。例如,由启普发生器制取氢气,可以联想起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的制取也可以用启普发生器,继而再联想为什么不能用启普发生器制乙炔等等;又如,由氢气燃烧产生淡蓝色火焰,可以联想到甲烷、一氧化碳、硫化氢燃烧也可以产生淡蓝色火焰,继而联想到它们的鉴别方法等等。

  2、通过“相似相反问题”去联想

  用“相似问题”去联想在化学上可以举很多例子。可以由氯气的一些性质去联想同一主族的氟、溴、碘的性质,由卤族元素的各种性变规律去联想其它主族元素的性变规律,由醛类能发生银镜反应去联想甲酸、甲酸盐、甲酸某酯、葡萄糖、麦芽唐、果糖也可以发生银镜反应;用“相反问题”去联想,在化学上也可以举不少例子,如:由二氧化硫被氧气氧化为三氧化硫(二氧化硫做还原剂)去联想二氧化硫被硫化氢还原为硫(二氧化硫又是氧化剂),由“氢在氯中苍白焰”去联想“磷在氯中烟雾漫”,由原电池去联想电解池,由中和反应去联想盐类的水解反应等等。

  3、以通过笔者的化学诗去联想

  在前面我曾提到过,在有意联想时往往要利用许多的有时甚至是极为间接的“中介性联想”。笔者的化学诗正是这种“中介”。看到(或想起)化学诗就要立即去联想化学诗所概括的丰富的化学知识,根据化学诗意的要求复习化学知识,就可以达到节约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目的。经过多次反复联想,那么就会产生“条件反射”,就象“触景生情”那样,我们可以“触化学诗生化学知识”,如果达到这种境界,那么也就是说有意联想已经转化为无意联想。

  4、学会用化学的眼光看世界

  作为重要的基础自然科学的化学是支撑起现代文明大厦的一块重要的基石。当你看到那些高楼大厦的时候,你就应该联想到水泥、钢材、玻璃是怎样制造的;当你看到在万里蓝天自由翱翔的飞机的时候,当你看到一日千里地奔驰的火车、汽车的时候,你更应该联想到:铝合金、优质钢材、橡胶、塑料、石油分馏……;当你看到那茁壮成长的庄稼的时候,你应该联想到化肥、农药;当你在大街上看到人们穿着的五彩缤纷的衣裳的时候,你应该联想到合成纤维、颜料;当你在电视里看到那惊心动魄的现代战争的画面的时候,你就应该联想到核武器、导弹的制造原理;当你坐在电脑前,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瞬间“走”遍世界的时候,你应该联想到化学对现代通信技术的贡献;当你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你应该联想到那些合成药物的化学成分和合成药物化学家;当你看到那些冒着黑烟的烟囱的时候,你应该联想到环境污染预与防治;当你看到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木峥嵘、白花竞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