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年中考化学复习指导:利用方程式做简单计算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2 22:18:33

中考真题

  例1:我国第一部《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于2003年3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HCHO)含量不得超过0.1mg/m3。甲醛的含量可根据下列反应测定;4KMnO4+5HCHO+6H2SO4=2K2SO4+4MnSO4+5CO2+11H2O

  现取某装修后的室内空气样品500mL,用溶质质量分数为1.58×10-8(0.00000158%)的高锰酸钾溶液(其中加入适量的硫酸溶液)300g,与其中的甲醛恰好完全反应。

  (1)求500mL该空气中甲醛的质量。

  (2)通过计算说明,该居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解:(1)设500mL该空气中甲醛的质量为x,反应掉的高锰酸钾的质量为:

  300×103mg×1.58×10-8=4.74×10-3mg

  4KMnO4+5HCHO+6H2SO4=2K2SO4+4MnSO4+5CO2+11H2O

  4×1585×30

  4.74×10-3mgx

  (2)

  因为2.25mg/m3大于0.1mg/m3,所以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

  答:500mL该空气中甲醛的质量1.125×10-3mg。

  因为2.25mg/m3大于0.1mg/m3,该居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

  联系实际:刚装修完的房子,可以采用什么方法除去装修材料释放出来的甲醛?你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

  例2:煤是重要的化工原料,用煤作燃料,不仅是极大的浪费,而且因烟煤中含有硫的化合物(FeS2),燃烧时生成二氧化硫气体造成环境污染。

  设某具有30万户人口的中等城市,每户每天烧煤5kg,这种煤中含FeS25%,燃烧时,设有90%的硫转化为二氧化硫,被排放到大气之中。

  硫铁矿燃烧时的反应方程式如下:4FeS2+11O2=2Fe2O3+8SO2,问:(1)燃烧1t煤,可产生多少千克二氧化硫?

  (2)该中等城市如果全部以煤做燃料,每年将有多少吨二氧化硫排放到大气中?

  解析:此题若采用根据化学方程式的常规计算,非常繁琐。但如果运用元素守恒的思想来解题,则简洁明了。不管经历了多少步反应,总之,90%的硫转化为二氧化硫,只要求出二氧化硫中硫元素的质量,即可求出二氧化硫的质量。而这些硫元素全部来自FeS2。所以最终归结到求FeS2的质量。

  随堂反馈

  1.医疗上颇为流行的“理疗特效热”,就是利用铁缓慢氧化放出的热量均匀、稳定,使患处保持湿热状态,则56g铁粉完全氧化需要消耗氧气的质量是()

  A.16gB.24gC.21gD.32g

  2.1998年6月3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的《1997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指出,我国空气污染仍以煤烟型为主,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烟尘,1997年我国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硫的总量为2346t,产生这些二氧化硫相当于燃烧了t硫,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硫随着雨水降落到地面,就形成了酸雨。酸雨的主要成份之一是亚硫酸(H2SO3),写出二氧化硫和水反应生成亚硫酸的化学方程式。

  火眼金睛

  1.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及2Mg+O2=2MgO的反应方程式,下列各组数据正确的是()

  A。镁的质量2g,氧气质量3g,氧化镁质量5g

  B。镁持质量3g,氧气质量2g,氧化镁质量5g

  C。镁的质量1g,氧气质量4g,氧化镁质量5g

  D。镁的质量4g,氧气质量1g,氧化镁质量5g

  2.在反应2X+Y==2Z中,已知Y的相对分子质量为32,Z的相对分子质量为80,则X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A.24B.48C.64D.128

  3.镁在空气中燃烧反应如下:2Mg+O2====2MgO3M+N2==Mg3N2,已知24g镁在纯氧气中燃烧可得40g产物,则24g镁在空气中燃烧可得产物的质量是()

  A。等于40gB。小于40gC。大于40gD。无法确定

  4.某二价金属13g投入足量的稀硫酸中,生成0.4g氢气,该金属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A.13B.26C.52D.65

  5.将23g钠、24g镁分别投入等质量的足量的稀硫酸中,充分反应后得到的溶液质量为ag和bg,则a与b的关系是()

  A.a=bB.abD。无法判断

  计算小擂台

  6.在实验室里电解1.8g水,问要标准状况下可制得氢气多少升?(标准状况下氢气的密度为0.0899g/L)

  7.有一种含水的过氧化氢样品10g,在二氧化锰的催化作用下,完全分解得到3.2g氧气,试求该样品中过氧化氢的质量分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