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开学指导 课前预习课后加强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2 21:25:37

中考真题

  课前充分准备课堂上有的放矢

  为了避免上课老师讲得快而听不懂,刘静建议学生应该提前预习,把每节知识的要预先做到初步的掌握和了解,并且在预习时明确标记出难理解、概念模糊、应用棘手的部分知识。那么在上课听讲时就会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并且在课堂上也会感觉自己的思路会清晰明了,一些记忆性的知识在老师归纳和总结后进行讲解会有利于帮助自己记忆,而不是呆板机械的记忆。另外,对于重点和难点的地方在老师讲解时候一定要集中注意力,这样就有选择性的听讲,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听课就不会出现课堂中完全听不懂或者课堂学习模糊情况。

  课下对知识的巩固和强化练习也很重要。刘静表示,学生可以把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结合自己的笔记本消化一遍,接下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参考书或者是练习册进行强化练习,要独立完成,根据课堂进度和自己的时间合理地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习题。

  学生在做习题方面,刘静提醒学生不能一味地追求数量,而要有一定的质量,攻克一些有难度的题。独立解题,可能有时慢一些,有时要走弯路,有时甚至解不出来,但这些都是正常的,不要灰心。

  刘静说:“当学生在解题遇到困难时,这正说明你在这方面存在问题,而这些使自己走弯路或者解不出来的题恰恰是我们最应该重视的题。通过对照答案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解题方法跟答案的解题方法哪种更简便、哪种更容易被自己接受。对于一些不会的题,要先放放再找时间思考,不急于找老师,当自己反复思考后还是不会再进行求助,这样学会的知识才真正属于自己。”

  树立健康积极的学习态度对学习充满信心

  心理作用对学习尤为重要,当自己的成绩有点起色时,学生会更加有信心。刘静认为,自信是学好的必备因素,当学生意识到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尤其是这门课能够带来别人羡慕或关注的眼光时,自己就会学得更加有信心,自己就肯花时间来学习这门课,这样学起来就会更加游刃有余。而且当学生有一门突出的科目能更加带动学习,慢慢会对其它学科的学习产生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

  此外,笔记本、错题集是学生的第二大脑。在初三忙碌的复习中,大量的习题课上,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好的解题方法、好的例题、听不太懂的或者自己做错的题都要记录下来,以便课后分类整理笔记。刘静认为,记笔记,一方面是为了消化,另一方面还要对笔记作好补充。笔记不只是记上课老师讲的书上有的东西,重点是记自己在作业中发现的好题、好的解法,就是学生们常说的好题本。同时,在复习的过程中对一些知识之间的逻辑关系,自己建立的知识结构框架、辅助记忆或理解的结构都要呈现在本上以便复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