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安徽省安庆市中招政策划三大变化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2 13:44:51

中考真题

  5月11日,记者从市教育体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中招政策有所调整和改革。定向指标录取最低分数线调整为统招线下40分、更多高中学校实行自主招生、职业学校首次纳入中考志愿批次填报。

  定向指标 录取分数线调整为线下40分

  从2015年秋季开始,全市普通高中停止招收择校生,不再实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市区6所省示范高中的招生计划由两部分构成:招生计划的20%为面向市区所有考生的统招生(依据学生填报志愿,按照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招生计划的80%分配到各初中作为定向指标。

  因占招生计划的“大头”,每年,定向指标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与往年有较大调整的是,今年定向指标录取最低分数线为所报考省示范高中统招生录取分数线下40分,比去年减少10分。80%的定向指标将依据本届毕业生七年级进校时的学籍人数、办学质量、规范办学行为情况、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情况等因素分配到指定区域的初中学校。

  按照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2012年下发的相关文件规定:“从2012年初一年级起,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的考生,中考时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指标到校生志愿。”也就是说,我市能享受到这80%的定向指标的考生应是2015年初中应届毕业生、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满三年、填报省级示范高中定向招生志愿、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符合省级示范高中录取要求。

  各省级示范高中定向分配指标的录取按照考生志愿、定向分配到初中的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无生源或完不成计划,则指标不再另行分配到初中学校,将按照剩余计划、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自主招生 更多高中学校实行自主招生

  为了体现综合评价改革,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去年,我市开始探索省示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试点,安庆七中作为唯一试点学校,通过笔试加面试的 “自主招”模式成功录取了20名初中毕业生。在去年自主招生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将扩大普通高中自主招生范围,以构建“各具特色、各展其能”的自主招生体系。

  安庆七中开展以侧重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的自主招生,招生人数为30人。被安庆七中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再填报志愿,但要参加毕业学业考试,且中考成绩达到普高招生最低控制线;安庆二中碧桂园分校开展艺术类自主招生,招生人数为120人,其中美术45人、表演播音45人、音乐20人、舞蹈10 人。专业测试由学校自行组织。

  市区省示范高中可自愿开展体育类自主招生,个人项目为田径、游泳、乒乓球、棋类(国际象棋、围棋)、击剑、射击、羽毛球、体育舞蹈等,招生基本条件为初中阶段获得省或市教育、体育主管部门主办的上述单项竞赛个人项目省级前六名、市级前三名。集体项目为足球、篮球、排球、手球等,招生条件由招生学校结合实际制定。

  安庆外国语学校开展“美国加州大学快车道项目”出国班自主招生,招生人数为20人。考生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测试,按照英语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预录取,中考文化课成绩需达到民办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

  参加艺术类和体育类自主招生的考生,其中文化课最低分数线不得低于市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的80%。体育成绩特别优秀(国家二级运动员或在初中阶段在省教育、体育部门举办的运动会上获得金牌或在市教育、体育部门举办的体育单项比赛中连续两年获第一,且获奖的运动项目与所报考专业项目相同或相近),其文化课最低分数线可下浮至70%。

  志愿填报 首次新增职业学校录取批次

  今年,安庆市区普通高中招生继续实行知分填报志愿,采用“纸质+网络”双工填报方法。与去年一样,中招志愿依然分为三个批次,但大有不同的是,取消了提前批次,新加了职业学校批次。调整后的三个批次具体为:省示范普通高中批次(设置三个平行志愿)、其他普通高中批次(设置五个平行志愿)及职业学校批次。

  市教育体育局强调,各初中学校应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不得强行要求学生填报某校志愿,不得擅自改变学生填报的志愿,不得以各种借口包办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强迫学生更改报考志愿或强迫学生分流。

  招生学校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引导生源学校班主任、教师,干扰和干涉学生填报志愿。各初中学校不得隐瞒招生信息,或向学生提供虚假信息,更不得接受招生学校任何形式的吃请和贿赂。

  招生纪律 严禁公办高中跨省辖市招生

  为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坚决执行省教育厅“严禁公办高中跨省辖市招生和以招收特长生名义挖生源、搞掐尖”的规定,市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各初中学校严禁外市高中学校进校宣传或散发宣传资料等行为,严禁向外市有关学校提供学生的基本信息。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赴外市报名,不得为学生赴外市报名提供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成绩、学籍信息等证明材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