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最新初中语文知识点成语的误用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7 20:13:48

中考真题

  1.望文生义。如2011年四川成都考题:面对美味大餐,我们却常有味同嚼蜡的感觉,是物质生活过于丰富让我们无法选择,还是我们的味觉麻木了呢?

  解析:“味同嚼蜡”是形容写文章或说话枯燥无味。而该句在使用这一成语时,只简单地从字面上将其误解为“面对美味大餐有枯燥无味的感觉”,这就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

  2.表意矛盾。如2011年湖北恩施考题:为了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科研小组通宵达旦工作到凌晨一点。

  解析:“通宵达旦”意为整整一夜直到天亮。既然科研小组是通宵达旦工作,那么后面就不要说工作到凌晨一点。这里所使用的成语与整个句子的意思相悖。

  3.搭配不当。如2011年广西桂林考题:桂林那些巧夺天工的奇山胜景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

  解析:“巧夺天工”,语出元赵孟《赠放烟火者》:“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夺”的意思是压倒、胜过。“巧夺天工”指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形容技艺精妙高超。这里用它来形容天然的奇山胜景,很明显犯了搭配不当的毛病。与此类似,2011年江苏宿迁题也有这样一个错例:泗洪湿地自然保护区大堤上高高低低的树木鳞次栉比,观鸟台就坐落在绿树浓荫中。

  解析:“鳞次栉比”意思是像鱼鳞和梳子齿那样有次序地排列着,常用来形容房屋或船只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齐。该句却用于描写“树木”,搭配不当。

  4.不合语境。如2011年湖南娄底考题:两岸实现“三通”以来,去台湾和来大陆观光的旅客滔滔不绝,呈现出“两岸一家亲”的交往热潮。

  解析:“滔滔不绝”,语出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坂走丸也。”滔滔:连续不断的样子,形容话多,连续不断。该成语用在此处与整个语境不符,应改为“络绎不绝”。

  5.语意重复。如2011年浙江余姚考题:赵本山的小品真逗,连一向严肃的爸爸看了也忍俊不禁地笑起来。

  解析:“忍俊不禁”:“忍俊”,克制自己不外露;“禁”,忍住。原指热衷于某事,不能克制自己,后指忍不住要发笑。很明显,“忍俊不禁”已经包含有“笑”这层意思,这就与后面的“笑起来”重复。

  6.褒贬不明。如2011年湖北黄冈考题:气吞山河的三峡大坝在长江上作威作福,为长江流域的防灾及工农业生产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析:“作威作福”是一个贬义词,原指妄自尊大,滥用权势,与后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褒义)感情色彩不一致。

  7.张冠李戴。如2011年四川遂宁考题:在王平同学上次作文时因用词不当丢了丑以后,我决心吃一堑,长一智,苦下功夫遣词造句,一定不要犯他那样的错。

  解析:“吃一堑,长一智”是经受一次挫折,就会增长一分智慧的意思,是从自己的角度说的,不是指吸取他人的经验教训,所以用在这里很明显犯了张冠李戴的毛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