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初中化学复习金属与酸反应类应对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6 22:10:59

中考真题

初中范围内,金属与酸反应主要是指铝、镁、铁、锌与稀硫酸、稀盐酸反应。有关这方面的习题很多,在各类考试中也经常看到。此类题只要掌握其要领,就并不难解。在这个专题里,我们就将教给大家一招,有了这一招,这类问题就会变得很容易了。

总体思路

要准确快速解答此类问题,我们首先得要抓住蕴含重要信息的题眼:金属与酸反应中,过量的是酸,还是金属。亦即,我们首先要找到反应参照的标准,是以金属为标准,还是以酸为标准,或者都不确定。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对于下面思路的展开,进一步的推导具有先导性作用。

接下来,我们要清楚(从各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可以很容易的得到):

1、 酸(无论是稀硫酸还是稀盐酸)足量前提下,质量相同的这四种金属反应生成H2质量的多少是:(参照的标准、考虑的角度是金属)

Al > Mg > Fe > Zn

18:2 24:2 56:2 65:2

2、 金属足量前提下,这四种金属与等质量酸(无论是稀硫酸还是稀盐酸)反应生成H2质量的多少是:(参照的标准、考虑的角度是酸)

Al = Mg = Fe = Zn

好了,有了上面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都在磨掌划拳,想试试看在实际解题中这招好不好用。嗯,实践出真知!相信在体验环节中大家会有更深的认识。

体验

1. 相同质量的铝、镁、铁、锌分别与足量的稀盐酸反应,放出H2( )

A. 锌最多 B. 铝最多 C. 镁最多 D. 一样多

体验思路:酸是足量的,根据大思路的结论,很快就可以得出正确的结论,选B。

2. 相同质量,相同质量分数的稀盐酸分别与足量的Al、Mg、Fe、Zn 反应,放出H2()

A. 锌最多 B. 铝最多 C. 一样多 D. 无法判断

体验思路:此题中金属是足量的(这个题眼我们必须得先抓住,这是与1题的区别),所以必须以酸为标准进行计算,根据大思路里结论2,当酸的质量相同时,产生氢气的质量也相同。即答案为C.说明:还有一种类型的题是,既未说明金属过量,又未说明酸过量,此时则应选D,无法判断。

小结:遇到像体验1、2这种题型时,注意冷静分析,看清题目,关键是找到谁是足量的?以谁为标准?而接下来的思路就很清晰了,快速解题是件很轻松的事。

1、 若以金属为标准,不论是与稀硫酸还是与稀盐酸反应,产生氢气的量是:Al > Mg > Fe > Zn

2、 若以酸为标准,产生氢气的质量相等。

3、 若无标准,则无法判断。

练习1

粉末状金属混合物12克,加入足量的稀硫酸后产生氢气1克,这种金属混合物可能是:()

A. Al和FeB. Zn和Fe C. Mg和Cu D.Mg和Zn

练习2

将不纯的锌6克(含杂质金属M)和不纯的铁6克(含杂质金属N),分别与足量的稀硫酸反应到不再有氢气产生,得到的氢气都是0.2克,则M、N可能是:( )

A. M为Mg,N为Cu B. M为Fe,N为Al

C. M为Al,N为Mg D. M为Cu,N为Mg

练习题答案

练习1

指点迷津 根据大思路及体验1的结论,则混合物中的金属不可能有镁,一定是同质量时比镁产生氢气多的铝和比镁产生氢气少的铁、锌或不产生氢气的铜(或银、碳等)组成的。

练习略解: 答案为:A.

练习2

指点迷津 可将金属6克与氢气0.2克,同时扩大10倍,变为60克和2克,根据大思路结论1(锌65:2 ,铁56:2),则不纯的锌中所含的金属M只可能是比锌产生氢气多的Al、Fe、Mg,不可能是Cu,故D答案排除。则不纯的铁中所含金属N只可能是比铁产生氢气少的金属Zn或Cu,答案B、C排除,故应选A.

练习略解:答案为:A.

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初三化学复习金属与酸反应类应对技巧,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