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同步知识大全:假如我生活在古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5 16:14:32

中考真题

同步知识大全:假如我生活在古代

假如我生活在古代的话……

竹林。青青的,湿湿的,并不茂密,太阳光时不时大片地散下来,让竹叶上的露珠把它反射得五彩缤纷、绚丽夺目,偶尔也在地上留下参差的光斑。竹林中有一条用石板铺就的小路,由于水气雾气的原因,导致上面长满了青苔,只有中间人们经常踩踏的一道儿光溜溜的。顺着小路前行,一间非常简单而又古朴的小屋就承现在眼前了,也是用竹子造的,一门两窗,一切看上去都那么简单,而又冷清。

透过敞开的窗子,隐约可见室内墙上挂着几幅水墨字画,看上去并非大家手笔,却平添几分秀气;不似名宿泼墨,到也独得一处闲情,不难看出,出自女子之手。窗前还架有一古筝,看上去也是有年头有说*的物事。

屋后有一方空地,阳光终于可以尽情挥洒。空地上有一桌一椅,同样也是竹子制成。一位女子正在凝神运笔写字,一袭白色长裙,没有佩戴任何饰物。她微微垂首,长长的头发简单地在身后拢了一下,偶尔有几绺青丝滑向颈前,垂在双鬓。

如此幽静,如此佳人。这是我的梦,假如我生活在古代,或许我可以寻找一方幽山静水,去营造一个太虚幻境,远离市野的喧嚣,避开尘世的繁扰,在山水间寻找人生的真谛。

千万不要认为我消极避世,也并非是我看破红尘,毕竟竹林尚有一条小路嘛!

在通往塞外的古道上,来往的商旅有之,被罢黜流放的政客有之……偶尔还要过去一队外戍边疆的士兵,或是一两骑传送公文的公差……

漫天黄沙,真有种“大荒孤烟”的苍凉感觉。

一男子,头戴一硕大的头笠,容貌虽掩于其下,但英气十足。身着黑色缎袍,腰间佩剑,剑上刻着图案,似某个家族的图腾信物。他坐进了路边的茶馆,一手举杯小韵,一手按剑……

是不是酷毙了,帅呆了?这是我心中另一个梦──女扮男装的侠客,或许是武侠片看多了。

假如生活在古代,或许我会以侠客的身份访遍名山大川,学得一身中华武术的精髓,然后行走于江湖,惩凶除恶,扶善济弱,不求美名传天下,但愿目中无不平。

假如我生活在古代,我决不会为了一朝登上天子堂而寒窗苦读;决不会报武举,用一身的本领去给庸君昏帝打江山。当然,我也不会投身草莽而造反,那只是一种改朝换代的工具而已;我也不会……

假如,一个十分美丽的梦。

【亮点点染】

 

这是一篇用“我”第一人称写成的想象丰富,描写生动的美文。读完后,我们完全沉醉在小作者笔下的那一片神秘美丽的侠客隐居的环境里。

一、立意美。这由文章最后三节从粉表现出来的,“假如生活在古代,或许我会以侠客的身份访遍名山大川,学得一身中华武术的精髓,然后行走于江湖,惩凶除恶,扶善济弱,不求美名传天下,但愿目中无不平”,张扬的个性,独立的人格,自由的精神,魅力四射。

二、意境美。可以说,本文全凭景物描写取胜。小作者写景很有层次,由远及近,从竹林到林中小屋,从屋外到屋内,从屋前到屋后,从景到人,犹如一组生动的电影镜头在我们面前慢慢闪过,风景优美,人物飘逸,意境丰厚,回味无穷。

二、情感美。文章以“我”为叙述的视觉,给人一种真实可信、大气回肠之感。“我”是侠客,“我”有美丽的练武之处,“我”有万丈豪情,“我”我一身侠胆,“我”是惩凶除恶的英雄……多美的情境啊!人皆神往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