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最新初中英语知识点总结:书面表达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2 22:39:50

中考真题

最新初中英语知识点总结: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是一项能够充分考查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题型。中考中的书面表达题,主要有“补全对话”、“连词成句”、“看图写话”、和“根据提示的内容,完成某项写作”等形式,主要考查学生运用已学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已掌握的英语写作技能准确表达客观事实,阐述个人观点,进行思想交流的书面表达能力。一般要求词数在60-80之间。体裁以叙述、描述人物或事的记叙文为主;有时会用应用文体的形式表达记叙的内容(包括日记、书信、便条,通知书等);有时也会出现类似议论文的形式,例如提建议等。

为了提高书面表达水平,平时应加强阅读,应背诵一些句型、段落、甚至短文。只要读得多,背得多,就能出口成章,下笔成文。此外,还要了解英文写作方面的基础知识,掌握常用文体的写作方法。其实,用英文写信,记日记等都是学生力所能及且行之有效的练习写作的好方法。

解题技巧:

一、细心审题,明确要求。

细读题目所提供的信息,明确要求,做到心中有数。要对所提供的信息加以分析、整理,使之更加具体化、条理化,为开始动笔做好准备工作,还要搞清题目的要求,以便根据不同的题材、体裁,写出不同格式,风格各异的文章,此外,还要注意人称、时态、地点等信息,避免出错。

二、抓住重点,理顺要点。

根据题目所提供的信息,草拟提纲,分清各要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寻求逻辑次序,分出层次,确定如何下手,使表达内容条理清楚,否则,语无伦次的文章将不会被人接受,也不可能得到高分。

三、遣词造句,表达规范。

用词要适当,不可逐句把提示汉译英,亦不可生拼硬凑,不要硬拿英语单词到中文句子里去对号,否则写出中文式英语,闹出笑话。一般来讲,写作时,应尽量选出你有把握的词,尽量使用短句(简单句)。如果有的单词不会写,有的思想不会用英语表达,你可以设法绕开,最好找一个同义词、同义句,或近义词、词组短语来代替。在写书面表达的时候,在英语中一个意思能说好几个词语,所以要选择高级词汇,这样到时候改卷老师也会觉得你的表达能力好英语底子厚,就算一篇很平常的文章会多给2-3分。要正确使用关联词,如 and,or,but,so,because,since 等,以便行文自然流畅。除此之外,写作时还要注意时态、语态的各种句式的交替作用,使文章显得得体,表达流畅。

四、连句成篇,修改润色。

将写好的句子连贯的组织起来。作文写完之后,应注意检查修改,修改时先从全局修改。首先要检查主题是否明确,表达方式是否恰当,接下来检查所写内容是否切题,该交待的内容是否交待了,最后检查所用时态、人称是否符合要求,最后是否一致。

局部修改,也就是段落、句子水平上的修改。作局部修改时,要检查段落是否完整,句子表达是否准确,语法、拼写、标点、移行、大小写等方面是否有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考生修改时,一定要注意文章长短(词数)是否达到了要求。为了便于辨认,修改好后,还要认真誊写一遍,英语誊写的基本要点如下:

1. 四周应留空。

2. 标题应写在第一行的中央。文章与标题间空 2-3 行,除介词、连词、冠词外,标题中每一个实词的第一个字母均应大写,但如果第一个单词是介词,连词等,这个词的第一个字母仍应大写。

3. 段与段之间一般不空行,但每段第一行应缩进 4-5 个字母所占的位置。

4. 书写工整、规范,卷面整洁,词间距要一致,尽量避免移行。

5.要删掉一个词时,用一条粗横线划掉,不要用括号括起来。

誊写完后,还应仔细校阅 1-2 遍。校阅要逐词逐句进行,注意检查语法、拼写、标点、大小写等方面的错误。校阅是自检的最后一关,应严肃认真的进行,尽可能地消灭一切差错,增强文章的效果。 经过以上工作,最后呈现在评卷老师面前的应该是一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主题突出、语言流畅、用词恰当的作文。

常见考法

误区提醒

外籍教师Richard想了解一下你所在班级学生的到校方式。假如你是李华,请以 “The way I go to school” 为题,写一篇英语短文,向Richard介绍自己到校的方式。

提示:

(1) How do you go to school?

(2) Why do you prefer to go in that way?

要求:

(1) 短文须包括所有提示内容,并围绕你所选择的某种交通方式,写出二至三个理由,可适当发挥。

(2) 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3) 词数:60~80个。(短文开头已给出,不计入总词数)

The way I go to school

I’m Li Hua.

解析:这个题目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关密切,有话可说。两个提示是写作的关键点,两个点how...?和why.....?都要写的充分,不可缺少。另外,这两个点还给学生提供了一些发挥的空间,给学生选择自己有把握的语言进行表达留出了自由的余地,因此,只要错误不多,得高分并不难。

One possible version:

The way I go to school

I’m Li Hua. I go to school on foot. I have several reasons for that.

First, my home is two kilometers away from school. It takes me about 20 minutes to get there. Second, walking to school is a kind of exercise. It’s good for my health. Third, it’s pretty safe to walk to school because there is a lot of traffic on the road at this time of day. So I prefer going to school on foot. It’s really a good choice.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