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复习资料:中考语文复习辅导必备(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1 20:25:21

中考真题

  47.杜牧的《赤壁》:诗中蕴含机遇造人的哲理,且隐含着诗人对自己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慨叹之情的诗句: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48.文天祥的《过零丁洋》:概括写出诗人被捕前的全部经历的诗句是:辛苦遭逢起一经,干戈寥落四周星;写出国家和个人的境遇的诗句是: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概括写出两次抗元,遭受失败后的心情的诗句是: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表现诗人誓死报国,表现诗人崇高的爱国情怀与坚贞的民族气节的名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49.简介《墨子》、《战国策》、《史记》。

  ⑴《墨子》是墨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记叙墨子言行的辑录。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

  ⑵《战国策》西汉末刘向根据战国时事的记录编辑整理的。共33篇。

  ⑶《史记》是我国第一部记传体通史,作者司马迁是我国汉代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鲁迅称此书"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50.《核舟记》中描写佛印神情的句子是:袒胸露乳,矫首昂视。核舟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表现王叔远精湛技艺的语句是: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介绍苏黄二人友好关系和相切磋、谈论的神情的句子是:苏、黄共阅一手卷。东坡右手执卷端,左手抚鲁直背。鲁直左手执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语。

  52.司马迁《史记·陈涉世家》:本文与之意思相近的句子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这句表现了陈涉青年时代的远大抱负。陈胜、吴广起义的直接原因(导火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起义的根本原因:天下苦秦久矣。文中陈胜、吴广起义的策略是:今诚以吾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陈胜为起义做了哪些舆论准备(宣传工作)?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取得了什么效果?"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陈胜在分析当时的形势和起义的前途时得出"宜多应者"的结论,他的根据主要有两条,具体是(1)天下苦秦久矣(2)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用文中的词语组成两个4字短语,概括陈胜、吴广利用鬼神来威众的两件事:(1)鱼腹藏书(2)篝火狐鸣《陈涉世家》中陈胜在动员起义时,最具有鼓舞性,气魄雄伟、扣人心弦,能表现他卓越的宣传能力和雄心壮志的一句话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陈胜是我国古代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的领袖,在他身上具有超出当时一般农民的进步思想,请把文中表达这一思想的原句写出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句也是道出千古壮士之心声、展现千古壮士之胸襟的名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