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中考物理答题技巧电功率解题指导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0 22:18:23

中考真题

  例1:指出电流通过下列用电器时,分别将电能转化为何种形式的能。

  电扇______;普通电灯______;电烙铁______;洗衣机______。

  例2:关于电功和电功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电流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B.电流做同样多的功,用的时间越长,功率越大

  C.电流做功时间越短,功率越大

  D.相同时间内,做功越多,功率越大

  例3:判断灯亮度的主要依据是

  A.加在电灯两端的电压B.通过电灯的电流

  C.电灯的额定功率D.电灯的实际功率

  例4:有两个电阻R1和R2,R1=9Ω,R2=3Ω,采用下列四种连接方式分别接到电压为12V的电源上,通电10min,电流做功最少的连接方式是

  A.R1和R2并联B.R1和R2串联C.只接入R1D.只接入R2

  例5:某人家装有“220V40W”的电灯3盏,100W的彩电一台,每天用电4h,每天消耗的电能为_____kW·h,合_____J;若他家月初电能表的示数为

  ,那么下月初(30天)电能表的示数为

  。

  例6:如图20—18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为12V,R2=40Ω,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示数为0.8A,求:1min内电阻R1消耗的电能是多少?R1的电功率是多少?

  例7:如图20—17是一只家用电能表的表盘,则(1)该电能表所在电路中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得超过多少W?(2)若该电路中只有同一种规格的两个灯泡在工作,

  5min内,电能表的转盘转动25r,则所用灯泡的电功率是多大?

  例8:一个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正常发光时通过灯丝的电流为0.2A,求:(1)小灯泡的额定功率;(2)小灯泡发光时的灯丝电阻;(3)通电1min小灯泡消耗多少电能?

  例9:某学校电能表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是25A,学校里已经装了40W的电灯50盏,60W的电灯20盏,想要再装些电灯,至少可以再装多少盏40W的电灯?

  例10:一个同学家电能表的示数是

  ,现在他家里有40W的电灯4盏,平均每天用电2.5h,用了30天,共用了几度电?此时电表的示数为多少?

  例11:每个家庭都需要照明灯泡,目前市场上既有白炽灯,又有电子节能灯,究竟选择哪一种好呢?某中学“STS”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了解到在正常工作时,25W的白炽灯与5W的电子节能灯、45W的白炽灯与9W的电子节能灯、60W的白炽灯与11W的电子节能灯的发光效果相当.他们选择其中的一组进行研究,收集了有关数据如下表:

  名称额定电压(V)额定功率(W)寿命(h)每只售价(元)每度电费(元)

  白炽灯2206010001.50.4

  电子节能灯220115000300.4

  根据以上数据,通过计算,说明你买照明灯时将做怎样的选择(写出依据的物理原理并有必要的文字说明)。

  电功率习题

  一、填空题

  1.某小组在实验室中将两个亮度不同的灯泡分别接入照明电路中,同学们发现电能表的铝盘转动的快慢不同,接亮度大的灯泡时铝盘转动的_____,接亮度小的灯泡时铝盘转动的_____,这种现象表示用电器消耗电能的_____不一样。在物理学中,用电功率表示消耗电能的_____,电功率用符号_____表示,单位是_____,简称_____,符号是_____。

  2.一个用电器功率的大小,等于它在_____s的时间内所消耗的电能;如果在“t”这么长的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W”,那么这个用电器的功率P=_____,其中“W”的单位是_____,“t”的单位是_____,“P”的单位是_____;如果用电器在1s的时间内消耗1J的电能,这个用电器的功率就是_____,即_____=1J/s。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