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答题技巧力学部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0 22:17:02

中考真题

  1如图所示,一个质量为60kg,底面积为0.1m2的物体,通过滑轮组在25N拉力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已知物体受到的滑动摩擦力为物重的0.1倍求:

  (1)在图上作出物体对水平地面的压力的示意图

  (2)物体所受的重力是多少?

  (3)物体静止时对水平地面的压强是多少?

  (4)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多少?
\
 

  2.底面积为0.4m2的大木箱原放在水平地面上,现某人用小车将它从斜面底端匀速推上斜面顶端,整个过程用时10s,已知木箱重400N,人重600N,人对木箱的推力为75N,斜面长为4m,斜面高为0.5m,求:

  (1)木箱对水平地面的压力(2)木箱沿斜面向上的速度

  (3)人对木箱做的有用功(4)这种情况下的机械效率

\
 

  3.某公寓楼高40m,完成此建筑需要浇注钢筋混凝土104m3,还需要其它建筑材料3.5×104t,(已知混凝土的密度为2.5×103kg/m3)
  (1)要从地面向楼顶提供自来水,加压设备至少需要给水施加多大的压强?
  (2)若每天把120m3的水从地面送到楼顶,每天至少对水做多少功?
  (3)测量表明,该楼的地基所承受的压强不得超过1.2×106pa,若房基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为1×103m2,则此大楼另外添加的装饰材料,各种设备等物质及进出大楼的人员总质量不得超过多少?

圆柱体浸入深度h(cm) 0 0.6 1.2 1.8 2.4 3.0 3.6 4.2 4.8 6
测力计示数F(N) 3 2.85 2.70 2.55 2.4 2.4 2.4 2.4 2.4 2.4

 

  4.有一个弹簧测力计挂着一个实心圆柱体,当圆柱体逐渐浸入装有水的圆柱形烧杯过程中(如图所示),观察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变化如下表所示试根据表中所给条件求:

  (1)当圆柱体浸入深度为0.3m时其底部所受的压强

  (2)圆柱体的质量

  (3)圆柱体的密度

\
 

  5.汽车是我们熟悉的交通工具,一些单位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肆意超载,造成路面损坏。某种型号运输车的部分参数如下表,求:(1)若该车车厢内装有12m3的沙子,请你通过计算回答,汽车是否超载?此时汽车对水平路面的压强多大?(ρ沙=2.5×1.03kg/m3)(2)已知沙场到建筑工地的距离为180km,当该车满载时,以140kw的功率正常行驶,能否在2h内从沙场到建筑工地?(车受到的阻力为车重的0.02倍)

自重 15t
载重 20t
汽车轮个数 10
每个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 0.05m2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