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物理答题技巧浮力图象题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20 22:14:12

中考真题

  物理图象是形象描述物理状态、过程和规律的工具之一,也是数学知识在物理中应用的具体体现。因此这类试题能有效地训练学生思维的敏捷性与创新性。具体解题过程中,首先要审清两个坐标轴分别表示什么物理量,初步理清坐标中图象的物理意义;其次要善于抓住图中的特殊点、线,甚至面来理解图象的深层物理意义;最后综合分析图象中的信息解题。

  例1(2005河南省)小华用图1所示的实验,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

\

  图1

  (1)进行甲、乙两步实验,小华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

  (2)进行乙、丙两步实验,小华想验证的猜想是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华研究浮力大小与深度的关系时,根据测得的实验数据,作出了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与物体下表面所处深度h的关系的图象如图2所示,根据图象可以判断出此实验过程中浮力的变化情况是先______后______。

\

  图2

  解析:(1)通过甲、乙两个对比实验,说明物体在水中受到了水对它向上托的力(即浮力);(2)乙烧杯中装的是水,丙烧杯中装的是酒精,同一物体浸没在这两种不同液体中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同,通过这两个对比实验,说明了物体在不同液体中受到的浮力不同;(3)坐标的横轴表示物体下表面所处深度h,纵轴表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从图1可知,浸放液体中的物体在竖直方向上受到弹簧测力计拉力F、浮力F浮和重力G三个力作用,三个力的关第是:F浮=G-F;从图象中可以看出当h增大时,F逐渐变小,说明F浮在增加;当h达到8cm时,物体再下降,F不再改变,说明这一过程中,物体受到的浮力也保持不变。

  答案:(1)测物体在水中受到的浮力;(2)物体所受浮力的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3)变大、不变。

  例2(2005苏州市)—个边长为a的立方体铁块从图甲所示的实线位置(此时该立方体的下表面恰与水面齐平),下降至图中的虚线位置,则图乙中能正确反映铁块所受水的浮力的大小F和铁块下表面在水中的深度h关系的图像是()

\

  解析:从题目要求上不难看出坐标的横轴表示铁块下表面在水中的深度h,纵轴表示铁块所受水的浮力F,在h由0增加到a的过程中,铁块浸入水中的体积不断变大,根据:F浮=ρ水v排g可知,浮力F在不断增加,A、D符合要求;当h=a时,铁块恰好完全浸没在水中,此后,h由a增加到2a的过程中,铁块浸在水中的体积不再改变,浮力F大小也就不变,因此只有A符合要求。

  答案:A

\

例3(2004新疆建设兵团)某学生做以下实验:先在一只玻璃水槽中注入一定量的水,后将盛有一些小石子的塑料小船放入水里(如上图所示),测得船底到液面的距离为h,再每隔一定时间向水里加食盐并搅动,直至食盐有剩余。问在他所绘制的吃水线至船底距离h随加盐量而变化的图象中(如下图所示)正确的是()

\

  解析:从题目要求上可以看出坐标的横轴表示加盐的多少,随着加盐量的增加,水槽中的水的密度增加,而塑料小船始终漂浮,则:G船=F浮=ρ液v排g,当液体密度增加时,要保持浮力不变,则v排一定减小,表现为塑料小船要上浮;坐标的纵轴表示吃水线至船底距离h,当塑料小船上浮时,h减小;当加盐量加到一定时,水槽中的水变成饱和溶液时,盐水的密度不再随加盐量而改变,此时v排不再发生变化,表现为h的大小也不随加盐量变化。

  答案:D

  例4(2005南通市)如图所示,纵坐标表示物体的质量,横坐标表示物体的体积。图像a、b分别表示物体甲、乙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将物体甲放入水中一定浮在水面

  B.将物体乙放入水中一定沉入水底

  C.将体积相等的甲、乙物体捆在一起放入水中一定沉入水底

  D.将体积相等的甲、乙物体捆在一起放入水中一定浮在水面

  解析:从图象可知,甲的密度大于水的密度,所以将甲放入水后甲会下沉;而乙的密度较水的小,它放入水中后会上浮,最后会漂浮于水面;体积相等的甲、乙物体捆在一起时,它们平均密度:

\

  ,所以放入水中一定会下沉。

  答案:C

  浮力中图象类型题的命题方式可以灵活多变,但如果同学们掌握了解决这一类问题的方法,就不难找到解题的突破口,进而顺利地使问题得以求解。

  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阅读物理答题技巧浮力图象题,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