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解题技巧因注意事项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18 11:25:05

中考真题

中考物理解题技巧因注意事项

一、审题注意事项

1、浏览全卷,立足全局;明确关键词语,避免答非所问。

2、最简单的题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至少要看两遍。

二、中考物理答题策略

答题的策略一般包括:合理安排每道题的答题时间;注意挖掘试题的隐含条件,充分利用已知解决未知;采取先易后难的答题策略等。除以上几点外,还应注意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和方法:

(一)、单项选择题解答有两种主要方式:

直接判断法、排除法

(二)、填空题的解答要求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计算千万不要前后颠倒。

(1) 回忆法:根据需熟记的物理知识,直接填出正确答案。主要考查我们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掌握程度。

(2) 观察法:物理意义明显的,紧扣物理定理和规律的或技巧性的填写题,通过观察思考可以确定正确的答案。

(4) 分析法:根据题给结论和要求,通过分析来确定正确的答案。

(5) 对比法:即通过比较两个现象间的共同点和不同点,找出相互关系得出结论。

(6) 剔除法:对题中列的可能答案逐一进行辨析,先淘汰错误答案,最后选出正确答案。

(7) 心算法:常用来解答一些物理意义明显的,紧扣物理定义、定理和定律的简单习题。

(8) 比例法:根据物理规律,找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采用比例的方法解题。

(9) 图象法:根据题意作图,利用物理图象找出正确答案。

(10) 估算法:根据题目要求,选择有关的常量或近似量,然后进行合理的估算。

(11) 演绎推理法:这是一种基本的推理方法,它是由一般原理推出特殊情况下的结论。这种方法要求理论联系实际,推理严密,表达清晰。

(12)返普归真法:这里的“普”和“真”都是指普遍的规律,对于给出一系列实验过程(或探究过程、或一系列数据)让大家总结规律的考题,一般思路是依托课本,总结规律。

(13)透视揭纱法:这里的“视”和“纱”是指考题中给出的一种现象,大家需要通过科学分析,透过现象,看出本质。

(14)信息优选法:有时对于图示题,它提供的信息可能不止一个,我们最好选取其中的主要信息(或主要矛盾),而且与课本中的主要知识点相关的信息,这样才能与答案更接近。

(四)、作图题的应答:

主要考查学生作图技能和应用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作图题中,一类是定性的,另一类是定量的。对定性的作图也要认真些,如画光路、力的图标中的箭头等要用直尺,不要太潦草;对定量性的作图一定要准确,如力的图示法解题、透镜中焦点的确定等。

(五)、实验题的解答要严格按题中要求进行。

类型一:测量型实验题

1. 直接测量型实验

温度计、量筒、天平、电阻箱、刻度尺、秒表、弹簧测力计、密度计、电流表、电能表、电压表等,

2. 间接测量型实验

类型二:探究型实验题

解法分析:解探究题要深入了解课本上的物理规律,做到了如指掌,才能对基础探究题做到万无一失;二是掌握探究的方法,了解探究的全过程(七个步骤),熟练运用各种探究方法如“控制变量法”“等效替代法”“类比法”等,以不变应万变的解答提高性的题目。

类型三:设计型实验题

让我们自行设计实验方案,能考查综合运用能力、创新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常见设计型实验题多数是力学和电学题目,并有以下特点:①基础性:大部分题目以课本知识为依托,不脱离教材,考查我们对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②开放性:设计题大部分没有惟一答案,只要求写出其中的一种或几种;③贴近生产、生活,把日用品作为实验仪器来验证物理规律,考查知识的迁移能力与运用能力。

解法分析:设计型实验题所能涵盖的内容较多,提供的信息较少,出题的知识点不好把握,要求我们要富有创新精神,能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变“学物理”为“做物理”,遇到问题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

类型四:开放型实验题

有许多物理实验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做,用不同的实验方法、不同的实验仪器能得出相同的实验结果,也就是说物理实验具有开放性。开放型实验题是近年考题中的一个新亮点,特点是题设条件不确定、解题方法多样化、答案不惟一;在考查大家实验能力的同时还考查大家的创新能力、发散思维能力。因为一题多解,考题的难度并不大。

解法分析:求解开放性实验,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多思考、多做实验,试着从不同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相同的问题,了解事物的内涵,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发散思维能力。

(六)计算题的解法

(1)仔细读题、审题,弄清题意及其物理过程。

(2)明确与本题内容有关的物理概念、规律及公式。

(3)分析题目要求的量是什么,现在已知了哪些量,并注意挖掘题中的隐含条件、该记的物理常量。

(4)针对不同题型,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求解。分析、逆推等方法是解题时常用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5)详略得当、有条有理地书写出完整的解题过程,并注意单位统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