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年中考物理选择题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18 10:58:58

中考真题

物理新课程的基本理念是:注重全体学生发展,改变学科本位观念;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注重科学探究,提倡学习方式多样化;注意学科渗透,关心科技发展。近年来,在中考和竞赛的物理试卷中选择题占有较高的比例.因此选择题的解答质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物理成绩.物理选择题以试题的灵活性,知识的广泛性,答题的简便性和评分的客观性等特点,已是标准化试题的主要形式.因此,很多教改实验区不仅把这一理念贯穿在教学的始终,而且在中考命题时对这一理念落实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在面向全体学生、突出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体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课改地区的中考选择题以考查学生的基本知识和辨析能力为主。通常以贴近生活的知识为背景,以学生喜闻乐见的事实为基础,把基本概念和规律溶于其中。试题的编制和设计都从生活实际现象或实际问题入手,都来源于学生生活中熟悉或熟知的生活现象,使学生不感到陌生,让学生体会到生活处处有物理,物理时时在身边,试题鲜活、基础,趣味性强。本文就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解答选择题的能力,减少失误进行如下探讨,以求达快速,正确解题之目的.

一、认真审题,看清题意  物理过程较复杂,涉及知识点较多的题目能否顺利解决,关键要仔细思考,明确研究对象的过程、特点,从而达到条理分明,正确解题的目的.

例1 有一物体从距凸透镜1.5倍焦距处沿主轴向透镜方向移动,当物距减小到原来1/2时,适当移动光屏,则在屏上: (    )

A.得到比物体大的虚象  B.得到比物体大的实象   C.得到比物体小的实象  D.不能得到象

析与解:按已知条件u1=1.5f,现减小为原来的1/2,则u2=0.75f

二、深入分析,辨清关系  根据题设条件,并运用物理规律、公式、原理,计算或导出题目要求的结果,然后与备选答案对照,作出正确的选择。

例2分别标有“12V,3W”,“6V,3W”的两个灯泡L1、L2,把它们串联起来接到电压为15V的电源上,那么能正常发光的是(    )。

A.L1    B.L2    C.L1、L2    D.都不能

分析:先根据灯泡上标出的额定功率的值计算出各灯泡的电阻,再根据串联电路的特点,算出灯泡两端的电压,最后用实际电压与额定的电压相比较,进一步判断灯泡是否正常工作。

R1=U21额/P1额

=(12V)2/3W=48Ω,R2=U22额/P2额=(6V)2/3W=12Ω

U1=12V,U2=3V,可知灯L1的实际电压等于它的额定电压,灯L1正常发光,因此可选出正确答案为A。

三、 掌握规律,揭示本质  在解题过程中,不能要求学生机械的记忆经过“科学抽象”得到的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文字表述;必须要求他们重视理解概念及物理意义,从而掌握规律.

例3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机器的功率大,效率越高。

B、机器的效率高,做的功快。

C、机器的功率越小,效率越低。

D、机器的功率越小,做功越慢。

对这一习题中各选项的对比,强化了对物理量功率和效率相互区别的深刻理解,进一步理解各自的内涵,起到有效遏制负迁移效应,增强识别能力。 强化了对某些易混物理概念的认识。

四、仔细思考,排除干扰  如果不能完全肯定某一选项正确,也可以肯定哪些选项一定不正确,先把它们排除掉,在余下的选项中做认真的分析与比较,最后确定一个选项。单项选项题一定不要缺答。即对题中列出的几个答案逐一辩析,排除错误答案,选出正确答案。

例4在台灯开关断开的情况下,室内电灯正常发光,当把台灯插头插入插座时,室内电灯全部熄灭,保险丝熔断,发生这一故障的原因可能是 (    )

A、台灯功率太大;B、插座处有短路;

C、灯座处有短路 ;D、插头处有短路。

分析 :从题目所述的故障分析,可以断定保险丝熔断是由于电路电流过大造成,用电器功率过大和电路中有短路都是原因之一,但原来“室内电灯正常发光”,可否定B;又明确开关断开,台灯灯座及灯泡电源不接通,对电源电路没有影响,可否定A和C,因此,只有台灯插头处短路是保险丝熔断的原因,故应选D。

总之,选择题解答的方法很多,但要提高学生解答选择题的能力,减少失误最重要的是学生真正理解物理概念及物理规律才是根本之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