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阅读 > 正文

初三英语备考攻略:轻松应对英语学习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16 20:31:41

中考真题

  升入初三,我们将要学习以下几个新的语法点:现在完成时、宾语从句、动词不定式、被动语态、过去将来时、过去完成时、状语从句、定语从句,其中现在完成时、宾语从句、动词不定式、被动语态、定语从句又是学习的重点。为此,根据初三学习的特点,我为同学们提供几点建议。

  梳理知识结构

  梳理知识结构、构建知识框架是较好的学习方法之一。初三阶段,学习内容既深又广,不以构建框架式的学习方法可能会事倍而功半,达不到好的效果。如何构建英语知识学习框架?

  (1)巧妙识记单词

  理解每一课的重点词汇、词组,用专门的小本子按词性、词意分门别类,列成条目,可随身携带,利用零碎的时间看一遍,让单词解决在不经意中。

  (2)及时梳理知识点

  把每课中的知识点梳理归纳成句型,找出典型句,专门背上几个典型句,碰到类似的句子,可套用典型句,举一反三,学英语实际上就是套用句型;

  (3)理清语法规则

  语法规则就是语言规则,是遣词造句的纲目,掌握了语法对理解有很大的好处,所以语法也不可轻视。每课的语法不会太多,一般一二条很容易掌握,第4单元的语法为动词不定式,只要把所学过的动词梳理一下,哪些动词接不定式,把动词列出来,加以练习就行了,如Iwanttobeadoctor.HewenttoLondonforaholiday等。反复练习,就会巩固掌握,语法通常是和句型紧密联系的,练习语法的同时也巩固了句型,一举两得。

  抓好预习未雨绸缪

  由于初三的课程增多,下个学期各学科还面临着全面复习的任务,所以课堂教学将以大容量、高密度、快节奏的授课方式出现,若不做到提早预习,及时复习巩固,肯定招架不住,不战自溃了。

  课前的预习是提高听课质量的重要保证,要自觉有意识地去预习,才能保证预习的针对性和成效性。如预习一篇课文可分几步走:

  1.查出生词,标出读音,弄清词性,理解单词在句中的意思;

  2.通读全文,掌握文章大意;

  3.试用一句话写出各段的大意;

  4.摘出课文中主要的词组和常用短语(包括已学过的);

  5.记下难点。做到以上这几点,在课堂教学中就会有的放矢,有信心参与,有针对性地提问,变被动为主动,成为学习的主体,自觉完成知识内化的过程。

  及时复习温故知新

  复习能使知识长期保持在记忆中,在需要时,能准确无误的再现,并能加以运用。要达到知识的巩固,理解是前提,复习是手段,复习能使知识在记忆中得到强化和保持,但复习要做到科学性、系统性、经常性,才能卓有成效,对刚进入初三的同学来说,要抓好复习巩固这一环节,订好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

  ①及时复习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新学的知识开始时遗忘率最高,所以抓住及时复习非常必要,如,学习了新单词后每天都要读、背,或使用这些词,哪怕课余、饭后的几分钟读上一、二遍,就能强化记忆的痕迹,才能保证新授课能顺利进行;

  ②新旧交替复习在接受新知识前要复习前一次的内容,建立新旧知识的相互联系,使知识系统化。如牛津英语中的英英解释,通常都是用已学过的英文解释生词,自己多试着去解释,很自然,复习巩固也就渗透其中了;

  ③阶段目标性复习在教完一个单元后,要把这一阶段所学的知识理清楚,重点找出这一阶段存在的问题,在复习的同时提纲挈领地列出基本内容、重点和关键以及和前面的知识的联系,使知识系统化、整体化,从而达到知识的深化。还要把一个单元中所做的练习中的错误收集整理到错误集上,并作出相应的注解,经常复习。错误的答案不要擦掉,和正确的答案形成对比,就会使你印象深刻,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以巩固加深知识,防止遗忘的发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