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5年中考数学知识点推荐《变量之间的关系》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14 15:04:03

中考真题

一、选一选,看完四个选项后再做决定呀!(每小题3分,共30分) 

1.李老师骑车外出办事,离校不久便接到学校到他返校的紧急电话,李老师急忙赶回学校.下面四个图象中,描述李老师与学校距离的图象是(  )

2.已知变量x,y满足下面的关系 x … -3 -2 -1 1 2 3 … y … 1 1.5 3 -3 -1.5 -1 … 则x,y之间用关系式表示为( ) A.y= B.y=- C.y=- D.y=

3.某同学从学校走回家,在路上遇到两个同学,一块儿去文化宫玩了会儿,然后回家,下列象能刻画这位同学所剩路程与时间的变化关系的是(  )

4.地表以下的岩层温度随着所处深度的变化而变化,在某个地点与的关系可以由公式来表示,则随的增大而( )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D、以上答案都不对

5.某校办工厂今年前5个月生产某种产品总量(件)与时间(月)的关系如图1所示,则对于该厂生产这种产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1月至3月生产总量逐月增加,4,5两月生产总量逐月减少 B.1月至3月生产总量逐月增加,4,5两月均产总量与3月持平 C.1月至3月生产总量逐月增加,4,5两月均停止生产 D.1月至3月生产总量不变,4,5两月均停止生产

6.如图2是反映两个变量关系的图,下列的四个情境比较合适该图的是(  ) A.一杯热水放在桌子上,它的水温与时间的关系 B.一辆汽车从起动到匀速行驶,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C.一架飞机从起飞到降落的速度与时晨的关系 D.踢出的足球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7.如图3,射线,分别表示甲、乙两名运动员在自行车比赛中所走路程与时间的关系,则图中显示的他们行进的速度关系是(  ) A.甲比乙快 B.乙比甲快 C.甲、乙同速 D.不一定

8.在利用太阳能热水器来加热水的过程中,热水器里的水温随所晒时间的长短而变化,这个问题中因变量是( ) A.太阳光强弱 B.水的温度 C.所晒时间 D.热水器

9.长方形的周长为24厘米,其中一边为(其中),面积为平方厘米,则这样的长方形中与的关系可以写为( ) A、 B、 C、 D、 10如果没盒圆珠笔有12支,售价18元,用y(元)表示圆珠笔的售价,x表示圆珠笔的支数,那么y与x之间的关系应该是( ) (A)y=12x(B)y=18x(C)y=x(D)y=x

二、填一填,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每小题3分,共30分)

1.某种储蓄的月利率是,存入元本金后,则本息和(元)与所存月数之间的关系式为____(不考虑利息税).

2.如果一个三角形的底边固定,高发生变化时,面积也随之发生改变.现已知底边长为,则高从变化到时,三角形的面积变化范围是____.

3.汽车开始行驶时,油箱中有油升,如果每小时耗油升,则油箱内余油量(升)与行驶时间(小时)的关系式为____,该汽车最多可行驶____小时.

4.某公司销售部门发现,该公司的销售收入随销售量的变化而变化,其中 是自变量, 是因变量。

5.地面温度为15 ºC,如果高度每升高1千米,气温下降6 ºC,则高度h(千米)与气温 t(ºC)之间的关系式为 。

6.汽车以60千米/时速度匀速行驶,随着时间t(时)的变化,汽车的行驶路程s也随着变化,则它们之间的关系式为 。

7.小明和小强进行百米赛跑,小明比小强跑得快,如果 两人同时起跑,小明肯定赢,如图4所示,现在小明让小强 先跑 米,直线 表示小明的路程与时间的 关系,大约 秒时,小明追上了小强,小强在这次赛 跑中的速度是 。

8.小雨拿5元钱去邮局买面值为80分的邮票,小雨买邮票 后所剩钱数y(元)与买邮票的枚数x(枚)之间的关系式 为

9.拖拉机工作时,油箱中的余油量(升)与工作时间(时)的关系式为.当时,_________,从关系式可知道这台拖拉机最多可工作_________小时.

10.随着我国人口增长速度的减慢,小学入学儿童数量有所减少.下表中的数据近似地呈现了某地区入学儿童人数的变化趋势 年 份 2006 2007 2008 … 入学儿童人数 2 520 2 330 2 140 … (1)上表中_____是自变量,_____是因变量. (2)你预计该地区从_____年起入学儿童的人数不超过1 000人.

三、做一做,要注意认真审题呀!(本大题共38分)

1.(8分)某校办工厂现在年产值是15万元,计划以后每年增加2万元. (1)写出年产值(万元)与年数之间的关系式. (2)用表格表示当从0变化到6(每次增加1)的对应值. (3)求5年后的年产值. 2.(10分)如图5,反映了小明从家到超市的时间与距离之间关系的一幅图. (1)图中反映了哪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超市离家多远? (2)小明到达超市用了多少时间?小明往返花了多少时间? (3)小明离家出发后20分钟到30分钟内可以在做什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