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热点:传统文化上荧屏 推陈出新重传承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4 09:08:48

中考真题

  材料一:中国汉字听写大会  继2013年8月2日首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CCTV-1和CCTV-10同步播出以来,该节目受到了全国各界人士的喜爱与鼓励。2014年7月13日,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在CCTV-1晚八点档播出了复赛第一场的比赛。

  材料二:第24届全国书博会  以“文耀贵州,书博天下”为主题的第24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2014年8月1日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全国约1 200家参展单位、60万册图书亮相。书博会展期配套活动有读者大会、精品图书展、“中华印刷之光56展览”“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红沙发访谈”、向贵州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馆捐赠图书等。

  相关链接:多所高校校长签署明确传统文化教育责任;中央财政下达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免费开放专项资金近50亿元。

  材料三: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  2014年10月10日,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本届非博会以“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为主题,突出非遗产品博览交易、整体性成果展示、非遗衍生品开发和保护技术创新交流展示等特色内

  容。

  相关链接:中国大运河项目和中哈吉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成功申遗。

  【考点链接】

  材料一

  1.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汉字类节目为什么会受到各界人士的喜爱与鼓励?

  能使观众意识到自己在汉字书写方面的欠缺,唤起汉字书写热情;节目制作精良、精神层次高雅,传递追求知识的社会正能量;能使中国观众感受汉字之美,体会中华文化的魅力,激发爱国情感和民族凝聚力。

  2.推出汉字听写类节目,通过荧屏传承传统文化有什么意义?

  ①有利于营造关注汉字、书写汉字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重视中小学生书写能力的培养;②有利于重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③有利于增强人们的书写、保护汉字意识,培养爱国情感;④有利于推进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⑤有利于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民族自尊心和文化自豪感;等等。

  3.你从中国汉字中领略到了什么?

  中国汉字的美妙及精髓;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4.怎样使汉字走出荧屏,打好汉字保卫战?

  (1)国家要完善汉语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使汉语文化的发展有法可依。加强对汉字书写方面的规范,整治社会上乱写乱用汉字的现象。

  (2)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营造重视汉字的氛围。

  (3)学校要认真贯彻和落实书法进课堂的规定,加强对学生汉字书写训练。

  (4)学生要培养书写汉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汉语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建设者。

  材料二

  5.开展第24届全国书博会有何重要意义?

  这有利于提高我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我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我省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区;有利于为我省建设文化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有利于促进全民阅读常态化;有利于助力中原经济区建设。

  6.开展第24届全国书博会对建设“书香贵州”有何启示?

  要大力推进图书资源的集约化、电子化、网络化;要给予建设“书香贵州”更多的资金和支持;要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常态;贵州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要积极阅读,创造全国阅读的良好氛围。

  材料三

  7.我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何意义?

  有利于弘扬博大精神的中华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豪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8.如果请你来办一起有关文化遗产方面的板报,你将准备哪些内容?

  ①什么是文化遗产;②文化遗产有哪些作用;③当前文化遗产现状;④怎样保护文化遗产等。

  9. 你打算怎样传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保护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遗产;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民族精神教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树立爱国主义思想,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以实际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

  10.请对国家和公民提几条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合理化建议。

  国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加大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性的宣传。

  公民:从小事做起,积极投身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

  11.我们应认真汲取哪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

  (1)思想精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

  (2)道德精髓:爱国团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博大宽和、兼容并蓄、公而忘私、勤奋睿智、刚健有为、坚忍不拔。

  12.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你将会有哪些实际行动?

  (1)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2)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志做一名中外友好往来的使者,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3)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4)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为文化遗产保护献计献策。

  (5)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中华文化增添新的活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