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中考政治:权利与义务考点专题训练6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4 08:58:28

中考真题

  1.背景材料: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任何个人或组织胆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窃取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机关将绝不手软,坚决打击。

  (1)上述材料强调了公民要履行哪一项基本义务?请简述其重要性。

  (2)结合材料谈谈中学生应该如何履行此基本义务?

  【参考答案】

  (1)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重要性:国家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没有国家的安全,公民个人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言之有理可酌情赋分)

  (2)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自觉保守国家秘密。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为国家安全机关执行公务提供便利和协助。(言之有理可酌情赋分)

  2.材料:2014年3月31日,深圳遭遇强烈雷雨袭击。深圳宝安机场受雷雨影响飞机无法正常起降,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和取消。对此,部分乘客情绪激动,在机场打砸,致机场爆发严重冲突。现场有多位男性乘客跳到机场服务人员的办公桌上,阻挠其正常工作,并将其办公用电脑等物品砸毁。多位警员已赴现场维持秩序。

  情绪激动乘客认为:机场有错在先,我们在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利,情绪激动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机场方面认为,“情绪激动维权”不可思议,雷雨影响飞机起降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造成重大损失。公安部门则认为,情绪激动的乘客违反了航空安全保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应处以治安处罚。

  结合所学行使权利和遵守社会规则的知识,对情绪激动乘客的言行进行辨析。

  【参考答案】情绪激动乘客的言行是错误的,因为:(1)①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必须采用合法方式、依据法定程序行使权利。

  ②情绪激动乘客在机场打砸这种所谓的维权触犯了法律,扰乱了公共秩序,损害国家的、社会的、他人的利益。

  (2)①社会规则不是为少数人制定的,而是为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制定的,每个人都能从制度规则的正常运行中受益,也都受正义制度规则的约束,如果没有正义制度规则的支持,就难以实现社会公平。

  ②情绪激动的乘客“跳到机场服务人员的办公桌上,阻挠其正常工作”这种行为破坏了机场的规则。

  (3)所以,公民要增强法律意识,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当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要依法维权,学会调控情绪,不能采用违法的方式维权;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社会生活中的制度和规则,自觉承担责任,不做违反正义要求的事。

  3.维护权益  倡导理性消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在日常生活中,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和铺张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倡导绿色消费,追求健康生活,某校九年级(1)班拟召开以“绿色消费”为主题的班会,请你参与其中。

  [时事链接](1)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什么?(2分)

  [营造氛围](2)请你围绕班会主题设计一条宣传标语。(2分)

  [出谋划策](3)假如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维权?(4分 )

  [各抒己见](4)为了避免铺张浪费,我们应怎样做到合理消费?(4分)

  【参考答案】(1)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2分)

  (2)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追求健康生活方式。(2分)

  (3)①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③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④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⑤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分)

  (4)①消费时应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

  ②消费前,先作出预算,避免非理性消费,不盲目攀比、不浪费金钱

  ③用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

  ④应该有适度的消费;

  ⑤应该注重精神上的需求,提升精神境界。(4分)

  4.材料:某初中学生王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三名“小混混”拦住搜身,并抢去身上仅有的20元钱。他们嫌钱少,便对王某谩骂、侮辱。王某奋起反抗,因寡不敌众被打伤。

  这三名“小混混”是“朋友”、“哥们儿”,也是王某的同龄人,都是另一所初中的辍学学生,曾结伙敲诈勒索他人。他们被公安机关拘留后坦言,抢劫的原因很简单:我们每天上网、玩电子游戏、吸烟、喝酒等都要花费;没有钱,所以只好去抢。

  (1)上述案例中,三名“小混混”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的哪些相关法律? (4分)

  (2)三名“小混混”的行为侵犯了中学生王某哪些公民权利? (5分)

  (3)上述案例对我们青少年学生有哪些教育或警示?(5分)

  【参考答案】(1)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②《义务教育法》;  ③《民法通则》;  ④《治安管理处罚法》;  ⑤《宪法》等。

  (2)①人身自由(人身权利);  ②财产所有权(社会经济权利);  ③生命健康权;  ④名誉权(人格尊严权)。

  (3)①要学会战胜(拒绝)不良诱惑或“对待金钱,要取之有道,通过合法劳动和正当途径来获得”;  ②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自律(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或法律禁止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③谨慎交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④要用智慧保护自己,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不法侵害作斗争;  ⑤珍惜学习机会或依法维护受教育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义务。   (说明:每答对一个方面要点,得2分,满分6分。其他答案如果紧扣材料、切合题意、观点正确,可酌情给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