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必背文学常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13 16:21:50

中考真题

1.鲁迅读书轶事:塾师:寿镜吾先生。“三味书屋”原名“三余书屋”。“三余”即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睛之余,意思是劝勉学者利用“三余”之时刻苦勤学。

“三味”意思是:读经味为稻梁,读史味为肴馔,读诸子百家味为醯醢(xīhǎi)。

鲁迅书签上写了读书三到:即口到、眼到、心到。

2.《论语》为“四书”之一,是记录孔子和他弟子的言行的书,是一部语录体散文。孔子是春秋时代鲁国人,古代伟大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大师。

3.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邹国人,是孔子以后的儒家大师。《孟子》是一部记录孟子及其弟子政冶、教育、哲学、伦理等思想观点和政治动力的书。名句:“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出自《孟子、分孙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出自《孟子。膝文公章下》。孟子说“大而化之谓圣”意思是说道理思想光大到能够随机变化的境界,就叫做圣人了。

4.《左传》编年体史书。传说是春秋时鲁国史左丘明编著。《曹刿论战》选于此书。

5.《列子。汤问》作者列子,名寇,又名御寇,郑国人,战国前期道家代表人物之一。寓言故事《愚公移山》选于此书。“札(qi)人忧天”出自《列子天瑞》。

6.《水经注》是我国南北朝北魏郦道元为《水经》作的注,这是古代记述我国江河分布情况的书。?

7.《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记载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长达3000年间的历史,全书130篇包括“本纪、世家、列传、表书”在文学史上有很高的地位,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陈涉世家》选自《史记》。

8.唐代诗歌成就最高,涌现出大批名家。

如初唐“四杰”:即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中唐三大诗人:李白(诗仙)杜甫(诗仙)、(其诗有诗史之称)、白居易《无题》

晚唐“小李杜”\李商隐:名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在恢泪始干”。

杜牧: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江南春绝句》

山水田园诗人:王维、孟浩然

边塞诗人:高适、岑参

杜甫的“三吏”“三别”:“三吏”,《憧关吏》、《新安吏》、《石壕吏》“三别”:《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

9.唐宋散文八大家:韩愈、柳宗元、苏轼、苏洵、王安石、欧阳修、曾巩

10.宋代文学成就最高的是词。代表宋代词坛两大流派风格的人物是以苏轼的豪放派和李清照婉约派。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出自文天祥《过零丁洋》。

11.明清时代四大古典小说是:《三国演义》(罗贯中。明)、《水浒》(施耐庵。明)、《西游记》(吴承恩。明)、《红楼梦》(曹雪芹。清)。

12.陆游,南宋杰出的爱国诗人,字务观,号放翁,一生创作诗歌颇丰,在《剑南诗稿》中收集了九千三百余首,加上遗稿共有一万余首。

诗句:“悬知寒食朝陵史,驿路梨花处处开”出自其《闻武均州报已复西京》一诗。

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其《游西山村》。

13.《儒林外史》长篇章回体讽刺小说,作者是清代小说家吴敬梓。“临死的时候点两根灯草就闭不上眼睛的人”就是这部小说中塑造的吝啬鬼严监生的形象。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