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考点复习:天平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13 11:55:25

中考真题

  天平是较精密的测量工具,而且结构复杂,使用方法繁琐,大家不好掌握。抓住以下注意事项,有助于大家理解和掌握。

  1、仔细查看:观察天平的铭牌,明确天平的称量(即一次能称取的最大质量)和感量(即游码所在标尺上的分度值),所测物体质量不能超过天平的称量。

  2、如何摆放:把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把游码放在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误点警示:这一步容易忽略)。

  3、调整螺母:调节天平横梁两端的平衡螺母(有的天平只一个),使横梁平衡。横梁平衡的标志是:指针指在分度盘的中央。若指针在左右两端摆动的幅度相等,也表明横梁平衡。

  小技巧:许多同学不知道应把平衡螺母向哪调,才能使横梁平衡。大家可以联系跷跷板,跷跷板若左端高右端低,应该怎么办呢?对了,可以让左端的人向左移,也可以让右端的人向左移,即哪端高向哪动。平衡螺母的移动方向与人的移动方向相似,简记“螺母向着高处动”。

  4、称量:把被测物体放在左盘里,用镊子(注意:不能用手)向右盘里加减砝码,(简记“左物右码”)并调节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直到横梁恢复平衡。

  小技巧:添加砝码的方法是:要按照质量从大到小的顺序依次添加,当在右盘放上一个较大的砝码,横梁右端下沉,就要换一个比之小一级的砝码,如此依次进行。什么时候开始移动游码呢?要知道,向右移动游码就相当于在右盘加砝码,游码移到最右端时的读数就等于最小的砝码值。所以,当在右盘放上最小的砝码,横梁右端下沉,这时,就要把最小的砝码拿下来,向右移动游码。

  误点警示:从以上操作过程可以领悟到,天平之“平”体现在三处:一是底座要放水平;二是称量之前横梁要水平,这需要调节平衡螺母;三是称量时横梁要水平,这时决不能再调节平衡螺母,需要的是加减砝码和移动游码。后两次虽然都是要横梁水平,但采取的方法是不同的。

  5、记录:被测物体的质量 = 盘中砝码总质量+游码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

  误点警示:关于游码读数,有很多同学搞不清是读游码的左端在标尺上所对的刻度值还是右端。要回答这个问题,大家可先想一想:称量之前我们要把游码放在标尺左端的零刻度线处,那么,与零刻度线对齐的是游码的左端还是右端?当然是左端。所以进行游码读数时,也只能读左端。

  6、禁忌事项:要保持天平干燥、清洁。因此,不能直接测量液体质量,要借助于容器。也不能直接测量粉末状固体,可在左右两盘各垫上相同的纸片。

  7、特殊情况下的测量方法:

  质量小于天平的分度值:测多算少(如测量大头针的质量)。

  质量大于天平的量程:测少算多(如测大石块的质量,可测同种小石块的质量,再用体积之比求得)。

  测量液体的质量:要准确科学。如测量墨水瓶中最多能盛多少水,必须要进行如下操作:①墨水瓶装满水,用天平测出墨水瓶和水的总质量;②用天平测出空墨水瓶的质量;③计算出水的质量。但操作顺序可以有两种:①②③或②①③,这两种方法都能测量出水的质量,但若按前一种方法,必须把墨水瓶里的水倒干净,可是墨水瓶里的水是倒不干净的,瓶壁上多少会沾有一些水,这样测量的不准确。所以,要准确科学地进行测量,必须采用第二种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