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必考成语复习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09 22:58:06

中考真题

  121、天高地厚:比喻恩情深厚;也形容事物艰巨复杂。

  122、舞文弄墨:既指歪曲法律条文作弊,也指玩弄文字技巧。

  123、尾大不掉:比喻属下势强,不听从调度指挥。比喻事物前轻后重,难以驾驭的现象。

  124、文不对题:文章内容跟题目不相配合。也指谈话、对答脱离中心。

  125、无声无臭:没有声音,没有气味。比喻默默无闻,也比喻对外界没有什么影响。

  126、无所不至:犹言无所不为,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多作贬词。无处不到。极言所到之广。犹言无微不至。极言其周到。

  127、无能为役:原指不足以供某人役使。后多用于自谦,表示才干比某些人低下。泛指没有能力做好某件事情。

  128、温良恭俭让:原意为温和、善良、恭敬、节俭、忍让这五种美德。这原是儒家提倡待人接物的准则。现也形容态度温和而缺乏斗争性。

  129、先天不足:指人或动物生下来体质就不好,也泛指事物的根基差。

  130、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态度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1、循规蹈矩:一般形容拘泥保守,贬义词;也可指按照规则行事,褒义词。

  132、秀色可餐:形容女性容貌美丽动人,也形容景色优美,让人入迷忘饥。

  133、形若无事:既指在紧急关头台杜镇定自若,也指对坏人坏事,听之任之,满不在乎。

  134、学而优则仕: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后指学习成绩优秀然后提拔当官。

  135、洗心革面:比喻将错误的思想清除,改变原来的面目,也比喻人犯过错的人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136、下车伊始:指官吏刚到任所。现多比喻刚到工作的地方。

  137、行云流水:比喻诗文纯任自然,毫无拘执。比喻无足轻重。

  138、喜新厌旧:喜欢新的,讨厌旧的。多形容爱情上的不忠贞,也形容对事物的喜爱不专一。

  139、应接不暇:指一路上风景优美,看不过来;也形容人或事情太多,接待应付不过来。

  140、一塌糊涂:可以指乱到不可收拾或糟到不可收拾,贬义词;也用来表示程度之深,中性词。

  141、雁过拔毛:大雁飞过能拔下毛来。形容武艺高强,也形容盘剥勒索严重,连高空飞过的大雁也不放过。比喻经手办事便捞点好处。

  142、偃旗息鼓:指秘密行军,不暴露目标。也指停止战斗。也比喻停止批评、攻击等。

  143、扬汤止沸:从锅里舀起开水再倒回去,以制止水的沸滚。喻治标而不治本。喻救急。后遂以“飏汤止沸”比喻办法不彻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44、一日千里:形容马跑得极快。比喻人才智出众。也形容进步或发展的迅速。

  145、一字千金:极言文章价值的高贵。也指书法作品的珍贵。

  146、一气呵成:一口气做成。多形容说话(或写文章)紧凑连贯,也比喻做工作不停顿,不放松,迅速完成。

  147、一报还一报:指做一件坏事后必受一次报复。也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148、一花独放:一种花独自开放。与“百花齐放”相对,常比喻缺少各种不同形式、风格的艺术作品。

  149、一个萝卜一个坑:比喻一个人有一个位置,没有多余。也形容做事踏实。

  150、有志不在年高:指年轻人只要有志向,成就不可限量,不在年纪大。也指只要有志向,岁数大了,也可以干出一番事业。

  151、有头有尾:有开头也有结尾。形容文章结构完整,也形容做事坚持到底,有始有终。

  152、移宫换羽:原指乐曲换调。后也指事情的内容有所变更。

  153、引而不发:意思是射手张满弓,不发箭,比喻做好准备,待机行动,也比喻善于启发、引导,而让他人自己行动。

  154、优孟衣冠:春秋时楚国著名艺人优孟,穿戴巳死的孙叔敖的衣帽,模仿他的言谈举止,假冒孙叔敖,去规谏庄王。庄王受了感动。现多用“优孟衣冠”指化装表演,也比喻一味模仿,以求形似。

  155、洋洋洒洒:形容文章或谈话丰富明快,连续不断;也形容规模或气势盛大。

  156、右手画圆,左手画方:比喻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也形容心思聪明,动作敏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