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5中考政治复习:先进人物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03 16:50:32

中考真题

  先进人物(感动中国人物、道德模范)

  1、我们学习先进人物、榜样人物的哪些优秀品质?(他们感动中国的原因)

  (1)热爱祖国、情系祖国;(2)敬业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3)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热爱祖国,服务社会,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承担使命;

  (4)他们的行为弘扬了社会正气,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5)不畏艰难、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胸怀大志;

  (6)他们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守信,助人为乐;(7)他们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2、学习先进人物(评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意义有哪些?

  (1)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2)有助于引导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有助于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4)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等。

  3、青少年如何向先进人物学习,化感动为行动?

  答:树立崇高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增强社会责任感,勇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等。

  4、了解了感动中国人物的先进事迹后,某校立即为此开展系列“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活动,现请你参与进来,完成下列任务:

  (1)请你设计几种活动形式 答:①办板报;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

  (2)请任选一种形式,设计出活动主题和活动步骤。

  答:主题班会,主题:“…我们学习的榜样”;步骤:① 组织同学们观看先进事迹的相关图文、影像资料 ②自由发言,补充自己所知道的洪战辉先进事迹,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③请老师说一说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向XXX学习 ④为…开展爱心捐助

  (3)结合材料谈一谈开展这次活动有什么意义。

  答: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弘扬社会正气,推进公民基本道德建设,培养“四有”新人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5、材料: 1963年的3月5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的3月5日已成为学习雷锋纪念日,到2013年已历经50年而不衰。

  (1)我们应向雷锋同志学习什么?

  答案提示: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学习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学习弘扬雷锋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学习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学习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等等。

  (2)有人说,时代不同了,雷锋精神也过时了。你怎么看?

  答案提示:雷锋精神不会过时。原因: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的、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中华民族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激励了几代人健康成长,当今时代,弘扬和传承民族精神,其中就包括弘扬雷锋精神。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促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新的时代需要结合时代的发展树立新的典范和楷模,但雷锋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是民族的魂,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不竭力量之源。

  (3)请结合“弘扬雷锋精神,做负责任的公民”这一探究主题,谈谈你对这两位爱心中学生行为的看法。

  答案提示:①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两位中学生自觉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勇于履行社会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②助人为乐、奋不顾身等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传统美德。两位中学生用行动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中华传统道德的优秀品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③她们用行动为我们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做负责任的公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