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5广东佛山中考说明:历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4-02 11:52:30

中考真题

  第二部分:历史

  一、考试依据

  佛山市教育局制订的《佛山市2014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说明(历史科)》(以下简称《考试说明》)。

  二、考试内容和要求

  根据普通高中学校对新生文化素质的要求,依据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2011年版)和我市现行历史教材,确定历史学科考试内容。

  历史学科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和历史发展脉络的掌握程度;考查历史学习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考查在唯物主义历史观指导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中国古代史

  史前时期

  1.了解半坡居民、河姆渡居民的生活和原始农业的产生。

  夏商周时期

  2.了解西周的分封制及其作用。

  3.通过商鞅变法,认识改革使秦国逐渐强大起来。

  4.知道老子和孔子,初步理解“百家争鸣”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秦汉时期

  5.知道秦始皇和秦统一中国,了解秦代的中央集权制度和统一措施对中国历史发展的影响。

  6.了解“文景之治”,知道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7.通过“丝绸之路”的开通,了解丝绸之路在中外交流中的作用。

  8.知道造纸术的发明对传播文化的作用。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9.通过北魏孝文帝改革,初步理解民族融合对中华民族发展的意义。

  隋唐时期

  10.了解科举取士制度的创建和大运河的开通。

  11.以文成公主入藏、玄奘西行、鉴真东渡的史实,说明唐代民族和睦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

  宋元时期

  12.知道宋代南方经济的发展,理解中国古代经济重心的南移。

  13.知道宋元时期商业贸易的繁荣,了解宋元时期的都市生活。

  14.通过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以及指南针、火药的应用和外传,认识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发展的贡献。

  明清时期(至鸦片战争前)

  15.了解郑和下西洋的航海壮举;知道戚继光的抗倭斗争。

  16.了解郑成功收复台湾和清朝在台湾的建制;知道册封****和班禅与设置驻藏大臣。

  中国近代史

  17.知道林则徐虎门销烟;列举中英《南京条约》的主要内容,认识鸦片战争对中国近代社会的影响。

  18.了解洋务派为“自强”“求富”而创办的主要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初步认识洋务运动的作用和局限性。

  19.知道甲午中日战争的主要战役;列举《马关条约》的主要内容,说明《马关条约》与中国民族危机加剧的关系。

  20.了解孙中山早年的革命活动,知道孙中山是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了解武昌起义和中华民国成立的史实,认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

  21.了解民国以来剪发辫、易服饰等社会习俗方面的变化。

  22.知道陈独秀、胡适、鲁迅等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了解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代思想解放运动中的地位和作用。

  23.知道五四爱国运动的基本史实,认识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24.简述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北伐战争胜利进军的主要史实。

  25.知道南昌起义,讲述毛泽东、朱德在井冈山会师,认识中国共产党创建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意义。

  26.知道九一八事变,了解中国局部抗战的开始;知道西安事变,理解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意义。

  27.简述七七事变的史实,认识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和全民族抗战的意义。

  28.列举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抗日史实,体会中国军民英勇顽强的精神。

  29.探讨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及历史意义。

  30.知道重庆谈判,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做出的努力,认识******独裁内战的本质。

  中国现代史

  31.知道开国大典,认识新中国成立的意义。

  32.了解“一五计划”和“三大改造”,知道中国1956年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3.了解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农村改革和深圳特区的发展。

  34.了解“两弹一星”和杂交水稻等,认识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

  35.了解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和中美建交等史实,知道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36.从衣、食、住、行、用等方面的变化,了解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世界古代史

  37.知道金字塔、《汉谟拉比法典》。

  38.知道希腊城邦和雅典民主。

  39.了解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产生与传播。

  世界近代史

  40.知道《神曲》、莎士比亚的戏剧,初步理解文艺复兴对人的思想解放的意义。

  41.通过哥伦布发现美洲、麦哲伦全球航行,初步理解新航路开辟的世界意义。

  42.通过1640年革命和其后的“光荣革命”,初步理解英国立宪君主制确立的历史意义。

  43.通过华盛顿、《独立宣言》和1787年宪法,理解美国革命对美国历史发展的影响。

  44.通过法国大革命,初步理解法国革命的历史意义。

  45.通过蒸汽机、铁路和现代工厂制度等的出现,初步理解工业化时代来临的历史意义。

  46.了解马克思、恩格斯的革命活动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理解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意义。

  47.知道废除农奴制法令,理解改革促进了俄国历史的进步。

  48.知道《解放黑人奴隶宣言》的主要内容,理解南北战争在美国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49.知道明治维新的主要政策,理解明治维新在日本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50.通过对电的利用、内燃机与汽车、飞机的诞生,了解第二次工业革命;理解工业革命带来的社会进步和社会问题。

  51.通过牛顿、达尔文的成就,了解科学在近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世界现代史

  52.通过彼得格勒武装起义的胜利,理解列宁领导的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的重要历史意义。

  53.知道经济大危机,了解罗斯福“新政”,理解国家干预政策对西方经济发展的影响。

  54.知道《联合国家宣言》和雅尔塔会议等国际会议,理解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原因。

  55.知道杜鲁门主义,了解美苏“冷战”对峙局面的形成。

  56.知道欧洲联合的趋势和日本经济的发展。

  57.初步了解“冷战”后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58.以计算机网络、生态与人口等问题为例,了解现代人类社会的发展及面临的挑战。

  三、考试方式与试卷结构

  1.历史科采用与思想品德科两科合卷、书面闭卷笔答的考试方式。全卷由思想品德部分和历史部分组成,满分100分,思想品德部分与历史部分各占5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2.题型及分值:历史部分设置单项选择题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非选择题2小题,共20分。

  3.考试的知识内容比例为中国古代历史约20%,中国近现代历史约45%,世界古代历史约5%,世界近现代历史约30%。

  四、题型示例

  参见近年佛山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历史试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