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5湖北黄石中考考试说明:历史难度比去年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4-02 10:30:13

中考真题

  3月28日,黄石市2015年中考考纲发布。今年各科考试命题会有哪些变化?考点考查和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动?后期备考,考生应该注重哪些内容?楚天时报记者特邀黄石部分初中学校的名师为考生详细解读考纲,并提后期备考建议,供考生参考。

  【历史】今年试卷难度比去年大

  【名师简介】贾方露,肖铺中学高级历史教师,黄石历史学会会员,下陆区兼职历史教研员。从教30余年,所带历史学科在历届中考中成绩优异。

  【考纲解读】2015年中考历史指导思想、命题原则、考试形式、总分,与2014年保持一致,但稳中有变。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选择题由2014年的16分增加到18分,且最后两道选择题重点考历史学习方法和历史概念。

  二、历史年表题由2014年的11分减为8分。

  三、2015年中考把2014年的历史材料解析题、图说历史题合二为一,统称为材料题,分值由10分减为8分。

  四、新增加构建思维导图题型,分值3分,主导考查学生构建历史知识体系能力。

  五、中国古代史由5分增加到7分,内容以2011年版的课标为主。总的说来,今年中考历史试卷难度比2014年的大。

  【备考建议】历史知识零碎繁多,涉及面广,且时间跨度大,在短短不到80多天的时间内,如何提升最后阶段的复习效果?

  一、明确目标:紧扣课标,主要围绕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复习,注意区分课标中的三个层次。“识记,理解,运用”,重在分析,讲解。“理解,运用”层次,使学生不仅知道结论是什么,更要知道为什么是这个结论,注意思维的过程。

  二、抓住重点:以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的内容复习为重点,注重点—线结合,“点”指“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线”指“历史发展的基本线索”,使学生在掌握历史事实的基础上理解历史发展的过程。

  三、针对训练。依据历史中考的题型,对历史年表、判断分析材料等进行针对性训练,引导学生从文本、图片等材料中搜寻有价值的历史信息,培养学生形成历史时空概念的能力;计算历史年代的能力;识别和使用历史图表的能力。

  四、严格要求学生养成规范书写答题的习惯,学生尽可能做到分层分点答题,答案“段落化”“序号化”“要点化”,减少学生答题因非智力因素失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