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电学综合复习:四步到位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01 23:07:39

中考真题

  第一轮的复习,我们重点侧重于什么呢?就是把初中力学里面所有的基本概念全部都扎实到位,浮力部分有哪些点,大家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彻底掌握,摩擦力部分有哪些考点,一定要扎实掌握,机械部分也是如此。只有把每个部分都掌握到位的话,那么最后我们再来做力学综合的时候,我们才能保证在解题过程当中,你不会犯太多的错误。当然,力学综合也有它自己的特点,究竟它是如何把这么多部分的知识板块合在一起的,它靠的是绳子。

  我们说如果说你见到这样一个POSE,说小名这样,然后举了这样一个知识,绳子上去了,绳子上去它绕过一个轮子,轮子过去绕过一个杠杆,杠杆那边再绕个绳子,绳子下面掉一个物块,说物块不听话,把它放在桌子上,把它放到水里面,这样组合起来,它就成了一道力学综合。当然我们说力学综合它虽然说难度比较大,综合性比较强,实际上它的规律也是非常明显的。我们可以在后续复习的时候,把这类题做一个更加详尽的分类。

  比如说先从最简单的力学综合开始复习,比如说仅仅是摩擦力和滑轮组加以组合,再将摩擦力、滑轮组以及浮力加以综合,等等之类的。因此从最简单的开始,慢慢的找到做力学综合的感觉,最后再去突击综合性更高的力学综合题,包括2010年的中考物理最后一道题,包括2011年各个区一模二模的最后一道力学题,这样我们才能找到感觉。这是第一点。

  电学综合计算和力学几乎也差不多,那么整个电学我们说,它可以建立在一个基本框架上。我给自己的学生,将它叫做1234。

  什么叫1234?

  1就是欧姆定律,整个电学计算它都是围绕着欧姆定律展开,或者说欧姆定律是整个电学计算的灵魂。

  2对不能中考而言,整个电路我们只考虑两种情况,一种是串联,一种是并联。如果说串联和并联没有识别清楚的话,那么做电学肯定会遇到麻烦。也就是说识清电路的基本机构,是做好电学的基本。

  3就是电学里面的三大核心实验器材。电流表、电压表以及滑动变阻器。

  4我给学生总结的是电学里面串并联电路的分配与比例关系,把这些掌握的话,再将电学里面的各个细节知识点加以综合,然后就成为我们的电学综合题。

  电学综合计算,它实际上只要学生从基础电路到我们的欧姆定律到最后的电功和电功率,每一个基础板块都掌握到位的话,并且到最后,对比值加以重点训练,相信电学综合这块,它的难度实际上不会特别大。至少我相信电学综合计算,要想提高成绩,它要比力学综合来得简单。那么中考最后一道电学大题,它放的位置往往是倒数第二道,它的分值是6分。整张中考电学题大的计算题,也大约是3道左右,它出现的位置往往是填空题的22题,倒数第二道题,以及单项选择第11题或者是多项选择当中出现一道,好,那么整个计算也就是力学在三个,电学在三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