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专家指导:如何提高中考物理力学水平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01 23:06:38

中考真题

  物理如何突击高分呢?刚刚我所列举的仅仅是中考物理每年都会出现或者各个区的模拟题里面,都会重点考察大家的一些简单考点。那么有一些重难点,它对应的编号,我现在给大家罗列下来一共是10个。那么在整张中考物理卷里面,包括结合我之前给大家画的那个做题的节奏感,那些难度比较大的,它们出现在哪里?在这里一是来看单选11,单选12,也是单选最后两个,多选15,多选16,填空22,填空23,探究实验步骤实验电学综合力学综合,当然不出意外的话,一般情况是这两道题是成双成对的出现,而且是力学放在后,电学放在前,当然这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偶然也会把电学和力学的顺序做一个调换,比如单选11和12,如果电学难度要更大的话,它也可能将电学放在12题,力学放在11题,这是可以接受。

  我们把这几个是作为重难点,在最后复习的时候,如果我们是为了突击高分去的话,那么这些是我们必须要重点攻克的。好,把这10个考点综述一下,我可以把它说成是叫三大核心专题,来确保你的中考物理得到高分。

  第一个就是力学综合计算,第二个是电学综合计算,第三个是实验综合探究。我把实验综合探究说得更为详细一点,它包括图象表格规律探究,证伪题,以及步骤实验。好,依次来简单说一下。作为力学综合是大学心中比较怕的问题,做了一个略微的统计,针对我自己所教的学生。超过一半的学生或者是接近70%,在力学和电学最后两道题里面,他们更加怕力学。这里的力学综合计算,它不仅仅是指的最后一道7分的力学压轴题,它可以指三道题,单项选择12题,填空23题,以及最后一道力学大题,我们都可以把它称为力学综合计算。当然有时候,填空23或者更多的时候单项选择12题,它可能更多偏重于考察的是浮力压强的这部分的知识,我们还是统一的把它说成力学综合,那么为什么给它起名叫力学综合。

  它的综合性在哪里?实际上我们可以把力学综合分成几个部分来看待。基本的我们说有牛顿第一定律这部分内容里面的摩擦力问题,有基本的受力分析问题,包括一个人或者一个木箱,把它放在地板上,然后它受到几个力的作用。其次,力学综合里面非常重要的参加者,应该是浮力和压强这部分。再次是机械部分的杠杆,以及一个特殊的杠杆,也是初中物理里面机械部分重点考察的滑轮。

  如果说把滑轮或者说滑轮组以及杠杆还有浮力和简单的摩擦力或者牛顿第一运动定律的基本受力分析组合起来的话,这将构成一道力学综合。学生为什么会怕,因为这道题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题目很长。每一个部分它们之间的联系会显得比较复杂,那么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如果说没有经过专项的训练或者说之前的学习不够扎实,其中的某一项比较薄弱的话,比如说浮力没有说好,比如说机械部分,效率部分没有学好,都会对我们做力学综合带来一定的影响。

  因此力学综合计算要想考试得高分,在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扎实我们的基础。什么意思?也就是说在我们一模之前,我们一般把它进行的是第一轮系统性复习,无论是大家所在的学校还是这边我们东方这边的学习都是如此。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