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经验分享:中考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01 22:43:45

中考真题

  中考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完形填空是一种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能力的一种题型,它集阅读理解能力与语言应用能力考查于一体,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基础上,在一定语言情景下灵活运用词汇的能力。

  完形填空是一种测试考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能力的一种题型,它集阅读理解能力与语言应用能力考查于一体,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基础上,在一定语言情景下灵活运用词汇的能力。它首先要求考生具备较强的阅读能力,具备能根据短文所给线索,捕捉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判断、逻辑推理的能力,它还要求考生能熟练运用所学词汇、语法、习惯用语及交际用语等语言知识进行填词,考查了使用语言的准确性。由于完形填空属于有障碍性的阅读,考生对阅读这些含有空缺单词的短文没有把握、困难较大,所以往往望题生畏。因而完形填空历来是中考中考生失分率较高的题型。义务教育新教材使用之后,完形填空试题的难度逐渐增大。以往完形填空试题的考点主要集中在词汇、语法、句法上,对语篇背景考虑不多,近年来考查的重点已由在语篇中考查语法逐渐转向对语篇的整体理解。比如多数试题所设选项如单从语法角度来判定都是正确的,但一旦联系语篇内容,则只有一个正确答案。由于难度的提高,使完形填空成为考生最棘手题型之一,感到既容易丢分又难于进行复习。要完成好完形填空试题,考生除必须掌握一定的语法、词汇知识外,还有赖于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因为只有看懂了短文才能确定正确答案。另外考生还要有计划地多做一些完形填空的练习,逐渐增加训练的频度,提高训练的难度,通过训练提高阅读理解能力,做到能根据短文所给线索和信息进行分析、推理、归纳、判断,进一步提高词语辨析和灵活运用的能力。只有通过平时多读多练,不断拓宽知识面,进一步了解英美风土人情等有关文化背景知识,熟练掌握英语习惯用语的表达等,才能为正确完成完形填空试题提供前提保障。

  完形填空选择题的一般解题思路

  1.跳过空格、通读全文、把握大意。先跳过空格,通读试题所给的要完形填空的短文,获得整体印象,做到弄清文脉、抓住主旨,较好地把握短文大意。要在阅读理解短文意思的基础上才开始判定选择,切忌仓促下笔。

  2.结合选项、综合考虑、初定答案。在理解全文意思的基础上,再结合所给备选项细读全文,联系上、下文内容,注意从上、下文的语法结构和词语搭配及从选择项中寻找解题的提示,以词、句的意义为先,再从分析句子结构入手,根据短文意思、语法规则、词语固定搭配等进行综合考虑,对备选项逐一进行分析、比较和筛选,排除干扰项、初步选定答案。

  3.瞻前顾后、先易后难、各个击破。动笔时要瞻前顾后、通篇考虑、先易后难。对比较明显直接的、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先做,一下子不能确定答案的,先跳过这一空格,继续往下做,最后回过头来再集中精力解决难点。这时可结合已确定答案的选项再读一遍短文,随着对短文理解的深入,可以降低试题的难度,提高选择的正确率。

  4.复读全文、逐空验证、弥补疏漏。完成各道题选择后,把所选的答案代入原文,再把全文通读一篇,逐空认真复查。看所选定的答案是否使短文意思前后连贯、顺理成章,语法结构是否正确,是否符合习惯表达法。如发现错误答案或有疑问的,应再次推敲、反复斟酌、做出修正。

  做完形填空选择题时应注意如下几点

  1.完形填空的短文通常没有标题且文章的首句和尾句,一般不设空,要特别注重对首、尾句的理解,因为它们往往提示或点明文章的主题,对理解全文有较大帮助。

  2.第一遍通读带有空缺单词的短文时可能一时把握不住短文内容,弄不清头绪,这是很正常的。此时要注意克服畏难情绪和急躁心理,应稳定情绪,再将短文读一、二遍,直到明确大意为止。

  3.做题时切勿一看到一个空格就急着选出一个答案,这样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由于缺乏全局观念,极易导致连续选错。因为完形填空不同于单个句子的选词填空,其空白处是位于一篇文章之中,因此必须纵观全文、通篇考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