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名师辅导:中考作文要闪现思维个性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4-01 21:09:59

中考真题

  一、构思要新颖,立意要高。

  例如:请以“告别”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构思要新颖,首先要把思路打开。不要将思路只局限在人与人之间的告别。对“告别”应从多方面、多角度构思,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例如:“告别自卑”“告别寂寞”“告别陋习”“告别昨天”“告别童年”“告别英雄”“告别内心的愁思”“告别我可爱的故乡”“告别狭隘”“青春是一场盛大的告别”“告别,不是遗忘”“告别是一种胆魄”“告别旧的,才能创造新的”“告别悲观”“告别粗糙的过去,日臻完善的开始”等方面都可入题。如果只写亲人之间、朋友之间的分别,似乎立意太浅。怎样才能使立意高远呢?要动脑深入挖掘。例如:“告别童年”一文将立意定为“尽管我不想告别,尽管我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无奈,可我还是要告别它。因为只有告别了它,我才会告别青涩,走向成熟;告别了它,我才会真真正正地长大”。再如:“告别,是过往的祭奠,亦是未来的起程”“只有敢于告别旧事物,才能创造新事物,以推动社会进步。”这些语句使文章既情真意切,又极富哲理,处处闪现思想的光辉。

  二、对问题自己要有独特的理解和看法。

  越是看着好写的话题,我们越不容易冲出藩篱,展现自我个性,因此常常被埋没或当了别人的分母。所以,越是大家都认为好写的话题,越要有自己与众不同的东西,这样才能吸引阅卷人的眼球。例如:以“精彩”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该例文中就处处闪现作者独特的个性光辉。

  精彩由你定义

  精彩是什么?提到这个词,我们会一下子联想到那些伟人、名人、风云人物,似乎只有他们才能创造精彩,精彩似乎离我们很远。其实,精彩可以由你创造,由你定义!

  袁腾飞,北京四中一位普普通通的中学历史老师,却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2009年,袁腾飞又在央视十套的《百家讲坛》栏目开讲《两宋风云》,可谓大红大紫。他的学生们这样评价他:“袁SIR太牛了!历史竟然还能这样讲。他的课太精彩了!”同样,这也是所有他的听众的心声。原因是袁腾飞的语言十分诙谐,枯燥的历史竟能被他像说相声一样演绎。2009年,袁腾飞的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封面上赫然印着一行大字:袁腾飞=郭德纲+易中天!所以,袁腾飞的精彩在于他的诙谐,他的创新。

  “马云是个疯子!”马云的一位朋友说,随后,他顿了顿又说:“但他疯得精彩。”

  当年,马云创业时全部家当只有50万元,十几个人挤在一间低矮的办公室内办公。当时的市场状况是这样的:EBAY公司垄断了80%的网上业务,20%则由无数个公司在争夺。一天中午,马云忽然跳上办公桌,挥着拳头大吼:“EBAY吗?好,我们就抢它的地盘!”于是,2004年,淘宝网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看到今天淘宝网如此成功,马云的朋友们感叹马云当年疯得精彩。所以,马云的精彩之处在于他的豪气,他的胆识。

  袁SIR、马云,当年都是一个普通的小人物,但他们都创造了自己的精彩,他们用自己的成功重新诠释了精彩的定义。

  由此看出,人,不一定要多伟大,多崇高,但一定要活得精彩。其实,并不是只有伟人、名人才能创造精彩的人生,我们这些平凡的普通人一样可以创造精彩的生活。因为生活本就缤纷多彩,生活本就精彩至极。只不过,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曾发现罢了。

  同样,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精彩。但我们对于精彩的定义太高。有时,我们在一次考试中取得了进步,那一刻就很精彩;有时,我们准确地投进了一个篮球,这一刻同样也很精彩;有时,我们在课堂上回答出一个有难度的问题,赢得满堂喝彩,那一刻就是最精彩的!我们的精彩,也许就在于一时的成功,一刻的努力有了回报,甚至有时就是那么一点点的运气。

  所以,精彩由你定义,就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人生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