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5数学中考考前温馨提示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31 22:45:15

中考真题

  (一)回归基础查缺漏

  考生应当结合课本,把知识点从整体上再理一遍,看看有无知识缺漏,若有就应围绕该知识点再做小范围的复习,消灭知识死角。

  (二)重点双基宜强化

  数与式的运算、解方程和解一元一次方程组及解一元一次不等式组、一次函数和二次函数及反比例函数的定义图像与性质、三角形方面的基本知识、多边形方面的知识、圆的相关知识。图形的轴对称、平移、旋转。三视图。认识统计的一些概念和对统计图表的认识,会用列举法求概率等。以上这些双基应在老师指导下做点小专题强化训练,若学校没安排考生训练可将福建省2010年九地市的中考题做些分类整理,将这些重点涉及的题型、解法较系统地温习一遍。

  (三)整理错题求提高

  做错的题目就是弱点所在,务必找到错因,掌握正确解法。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有必要把初三下的试卷和作业重新梳理一下,想一想较难的题目解题思路是怎么形成的,想一想原先的错误应如何避免,对自己考试或作业做错的题目找出错因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

  (四)限时训练并总结

  选一些难易适中的中考模拟题进行限时训练并结合有关表解将初中主要知识进行系统总结。

  (五)高度重视易错点。

  ◎对于运算可别忘了运算顺序和对相关符号的理解。可别忘了规范书写一些符号、数字及画图。

  ◎解分式方程可别忘了检验。

  ◎可别忘了坐标轴上的点不属于任何象限。

  ◎可别忘了三角形存在的隐含条件(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两边之差小于第三边,内角和为180度,每个角均大于零度且小于180度)

  ◎对于一元二次方程,可别忘了其隐含条件是二次项系数不为零,可别忘了有实根的前提条件是判别式非负。

  ◎对于求函数的自变量的取值范围,可别忘了既要考虑分母不为零又要注意被开方数非负,有时还要考虑实际意义。

  ◎在解与算术平方根和绝对值相关的题目时,要紧扣算术平方根的定义和绝对值的定义。

  ◎已知圆心角的相关信息,求相关的圆周角时,可要注意分类讨论。

  ◎可别忘了解答要言必有据,别想当然。

  ◎碰到求概率问题,首先应考虑用列举法求出相关元素个数。

  ◎在解应用题时,“译”功重要,拉“关系”(主要是函数关系和等量关系)也重要,解答准确更重要,可别忘了别做“书呆子”,可别忘了要注意用好相隐含条件,可要小心单位。

  ◎要注意对常见题型及其解题步骤进行总结。

★考试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最遗憾的考试是:会做的做错了,会做的题没时间做。如何避免这种遗憾呢?

  (一)填涂和解答务必规范。

  (二)在认真完成自己确实懂的题目且认真检查后才去做似懂非懂的题目。对自己确实懂的题目要做到半分也不丢,似懂非懂的碰碰运气,确实不懂学会放弃。要在相应题目的草稿前写上相应的题号以利认真检查。

  (三)开考前5分钟怎么用。  

  用这5分钟就只看选择题中的易题(选择题倒数第一题除外)和填空题中的易题(填空题倒数第一题除外)

  (四)绕道战术。

  思考了3分钟没有一点思路的题应绕道而过,因为后面有很多你会做的题在向你招手。不能把做其它题的时间也给耗上了,先去做后面会做的题,回过头来再找它“算账”!

  (五)会做的题 “稳扎稳打”,千万别犯低级错误。

  (六)可别忘了如下三句话“难——大家难,不难我一个,不要慌。”“易——大家易,不易我一人,要仔细。”“每考完一科,就相互对答案,纯属自寻烦恼(于事无补),聪明人都不对答案的。”

  (七)后两题有选择性地作答。

  有些考生没有时间完整答完最后两道大题,答题应挑最有把握的先做。不一定是最后一题最难,你刚好做过这种题型,这道题对你而言也就不难了。后两大题通常较难,就算解不完整也要争取拿步骤分,大题都有两三问,一般第一问都比较容易,那第一问就争取拿到分,后面难的问题也不要完全放弃,写下能写的答题步骤,同样可以得步骤分。

  (八)难题怎么思考

  一想该题的背景是什么,与此相关有什么公式、定理;二想做过的什么题型与该题相似,其解法能否借鉴?三想由已知条件能推出什么?四想要得到结论只要求什么?要动笔在纸上写一写、或画画图能否借助于图的直观性找到解题思路。多方联想往往能找到解题方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