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中考化学知识点复习宝典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29 16:32:09

中考真题

  易错基础知识及做题技巧

  扎实掌握基础知识是做所有题目的砝码。熟练掌握一些做题技巧可以帮助大大提高做题速度

  1. 溶解度一定要带上单位"g"。相对原子(分子)质量一定不能带上单位。

  2. 在金属与盐溶液发生反应时,盐须可溶,且钾钙钠除外。

  3. 酸碱指示剂和ph试纸一定只能检测溶液的酸碱性。

  4. 一定温度下,同种物质的饱和溶液浓度不变。

  5. 在加水稀释溶液时,溶液的质量分数减少一半,则加入水的质量与原溶液的质量相等。

  6. 在一标准大气压下,给溶液升温(溶质是水)最多只能升温至100°C。可能此溶液在一百摄氏度时,溶质仍不能完全溶解,注意陷阱。

  7. 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都能置人于死地,但一氧化碳是把人毒死的,而二氧化碳是把人憋死的。

  8. 在化学方程式中,气体前的系数比就是这种气体的体积比。

  9. 酸碱盐中,体现酸性的是氢离子,体现碱性的是氢氧根离子。

  10. 溶液中微溶的物质也可能成为沉淀。如氢氧化钙、硫酸钙等。

  11. 可回收物包括:金属、废纸、玻璃、布料、塑料。

  做题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循规蹈矩,一步步地将题目解出

  审题

  审题是做出一道题的基础,是敲门砖。仔细地审题,用笔勾画出重点词,有助于解题,能够摆脱粗心

  1. 计算题一定要看准题中有没有明确注明保留约数的问题,对于百分数的保留要更加注意。有时会在第四大题后面,或者在34、35题后面有提示。

  2. 对"亚"要敏感一些(最经常的是亚铁),因为这个字关系到化合价和化学式的改变。在金属与酸和金属与盐溶液发生反应时,铁就是正二价,为亚铁离子。在复分解反应中,铁多为正三价,为铁离子。

  3. 关心药品的"过量"问题。第一次实验中过量的药品有可能参与第二次的实验。还要关心药品的"少量"问题,因为如果其中一种反应物少量,那么其他的反应物就一定是过量了。如果题目中给明的是"一定量",则有可能过量,也有可能不够。

  4. 选择题看清正确与错误,而且要"贯穿全题"。填空、实验题中的选择题为不定项选择,所有的选项都要分析到位。

  5. 有些填空题在题干部分会写出:"以下各物质均由H、O、Cl……等元素组成……"要注意,下面的问题中所出现的物质所包含的元素种类。

  6. 在计算题中提到的物质的质量分数要看清究竟是杂质的质量分数还是主要成分的质量分数。

  7. 陌生化学方程式从题目中获取信息,审清反应物和生成物的状态从而确定用不用加箭头。审清反应条件。若反应条件是高温,则反应物与生成物中的水是以水蒸气的形式存在的,注意箭头。若题中有"这个方程式与我们学过的'方程式'类似,请你写出'        '"的语言,则要注意反应类型、反应条件、元素的化合价等相似处。如果出现不能配平的情况,则根据题中信息适当的加上水或氧气等物质。

  8. 排序问题中的"由…到…";填空或实验题中究竟是写物质名称还是化学式;是填写序号还是填写内容。在金属与酸发生反应的题目中,要看清题中给定的是盐酸还是硫酸,避免不划算的失分。制取气体时题干中是发生装置还是收集装置,是制取氧气还是二氧化碳。

  9. 在图像问题中,要看清横轴和纵轴所表示的内容,不能思维定势。还要注意起点、终点、转折点和趋势,以及图像所给的附加文字信息,及谁是过量,谁是少量,谁是一定量,谁是无限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