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病句:判断修改病句的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26 21:54:47

中考真题

  一、判断病句的方法

  (一)、紧缩法。常用的语法分析方法。先把句子中的附加成分(定语、状语和补语)都去掉,紧缩出主干,检查主于是否存在成分残缺、搭配不当的语病;如果主干没问题,再检查局部,看修饰语和中心语之间的搭配有无问题,修饰语的内部是否存在语序问题。例如:

  天的青年担负着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这个句子的主干是"青年担负着建设成为强国"。从这个主干可以看出这个句子的结构不完整。

  紧缩法也适于检查句子成分是否搭配得当。例如:

  老红军向我们讲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勇往直前的一曲壮歌。

  紧缩以后,全句成为"老红军向我们讲述了……一曲壮歌。"这样我们可清楚地看到"讲述"与"一曲壮歌"搭配不当。

  紧缩法运用应注意以下几点:

  ①紧缩时,为了避免在否定句中去掉否定词而出现与原意相反的情况,应把否定词保留在主干里。

  ②紧缩时,必须保持原格式的基本结构不变。如果砍掉了修饰成分以外的词语,就会破坏原句的结构。

  (二)、类比法。对句子的毛病拿不准时,按照原句格式仿造一些浅近的、容易把握的句子加以比较,就能比较清楚地看到语病所在。例如:

  这个经验值得文教工作者特别是中小学教师的重视。

  原句结构较复杂,先压缩化简为"这值得他们的重视",再比照它的结构造句:"这值得他们的学习""这值得我们的参观",这三个句子和日常说法相比多了一个"的"字,原句要将"教师的重视"中的"的"删去。

  (三)、语感审读法。调动语感,在审读的过程中从感性上察觉语句的毛病,即按习惯的说法看是否别扭。如别扭则再作分析比较,明辨原因,加以修改。例如:

  不管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都极端不利,登山队员仍然克服了国难,胜利攀登到顶峰。

  这个句子第一部分中的"不管……都极端不利"显然不合习惯,正确的说法是"不管……多么不利""尽管……非常不利"。

  (四)、逻辑分析法。有的语病从语法上不好找毛病,就得从事理上进行分析,这就是逻辑意义分析法。逻辑意义分析法要从概念、判断、推理方面考虑是否得当,从语句的前后顺序、句间关系方面考虑是否合适。例如:

  ①该市有人不择手段仿造伪劣产品……

  ②凡是有杰出成就的人,都是艰苦环境中磨炼成才的。

  第一句"仿造伪劣产品"是不合事理的,应改为"制造伪劣产品"或"仿造名牌产品"。第二句用了"凡是……都"这个全称肯定判断,言过其实了,应将"凡是"改为"大多",后边删去"都"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