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中考化学高分经验 基础题少丢分综合题多得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26 20:21:56

中考真题

  化学是初三新开的一门学科,一年时间既要完成入门、打好基础,又要培养和提高能力,应付中考,跨度比较大,该如何合理备考化学呢?近几年来,中考试题的难度都不算太大。学生初三一年化学的学习内容相对较少,故复习相对也易,是中考科目中比较容易拿分的一科。

  注重夯实基础还要掌握方法

  在初三一年里,既要完成化学的学习,也要做好备考。备考化学要分阶段、分层次进行。既要注重夯实基础,形成体系,又重视要掌握方法,提高能力。

  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是化学学习的基石,也是中考考察的主要内容,第一阶段的复习必须落实到位。

  同时,要注重基础知识在生产、生活、科技等领域的应用,并在应用中兼顾学习解题的基本规律,形成解题的基本方法,为能力提高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要针对中考几个大题的题型进行物质推断、科学探究、图像分析、综合计算等专题训练,掌握不同题型解题规律,从而提高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第三阶段的模拟训练,主要是学习应试方法和提高应试能力。

  基础题少丢分综合题多得分

  化学科稳定拿分的关键点是:会做的尽量不丢分,基础题尽量少丢分,综合题尽量多得分。化学学科的特点就是零零碎碎,细节末梢很多,细致耐心对于稳定拿分比其他科目更为重要。

  很多学生在答卷中非知识因素丢分比较严重。如何减少失误?一是平时要养成严谨细致的写作业习惯,如细心审题,规范书写(特别是化学用语),文字表达全面准确,计算解答条理清楚等。

  其次要重视和学会审题,要重视总结规律,掌握不同题型科学的解答方法,如怎样选择,怎样看图像、图表,怎样猜想、设计实验、如何作结论等。最后要重视应试方法和能力的培养,包括答题、涂卡的顺序,时间的把握,难题的处理等,学会科学应考试也是减少失误的重要因素。

  找准自己得分点不同层次考生分层备考

  对于不同层次的考生最好是进行分层备考,考生应根据自己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目标进行有效的复习。如果将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基础较差的、中等生、优生,中考目标分别为60-70分、70-90分,90分以上,那么第一轮复习,基础较差考生主要是补好基础,对新课学习没有学好的概念、化学用语等知识点重新学习和反复记忆,每个考点弄懂典型例题,适当选做几题基础题。

  中等生的复习首先要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和熟练,保证完成基础题,适当选做中等题。优生对基础主要是查漏补缺,保证完成基础题和中档题,适当选做综合题。

  在第二轮复习中,基础较差考生重点仍然是基础题,适当选做中档题,中等生重点是做好中档题,选做部分综合能力题,优生重点是综合能力的提高。最后的模拟训练,同样要分层训练,不同层次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得分点在哪里,增长点在哪里,哪些题目是必做的,哪些题目是争取要做的。只有找准每个自己的知识得分点和增长点,复习才有针对性,复习效率才能有提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